政治局

一些政党的行政机构

政治局,全称中央政治局,是受列宁主义影响的共产党或类似党派的中央领导机构,一般在中央委员会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在一党制共产党政权中,政治局往往是政权决策的核心机构,其成员是政权的核心决策层。部分政党在中央政治局之上还设有常务委员会。一般地,在党派内由党员选举出中央委员会,由中央委员会选举出政治局委员与总书记

并非只有共产主义政党才会设置政治局。一些左派政党也会仿照共产党的体制设立政治局,而如朝鲜劳动党等已经放弃马列主义的政党亦会循惯例设置这一机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有政治局[1]

历史 编辑

中央政治局的设置由苏联首创。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不必有一个像总统总理这样的政府职位就能有效地控制国家,实际上,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有时由忠于党或受党控制的党员来担任,通常作为他们多年服务于党的奖赏荣誉。理论上,苏共由党员选举出中央委员会,由中央委员会选举出政治局委员与总书记。在斯大林担任总书记时,这种模式本质上被颠倒了,由他决定了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成员的组成。总书记等于政府首脑。

各国设置 编辑

下列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党派设有中央政治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哈尼亚当选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 新华网. [2021-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