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維基新聞新聞稿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英语: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 Union – Patriotic Front,ZANU–PF)是津巴布韦在1980年获得独立后的执政党,其创始人为罗伯特·穆加贝约书亚·恩科莫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
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 Union – Patriotic Front
第一书记埃默森·姆南加古瓦
全国主席西蒙·卡亚-莫约
第二书记康斯坦蒂诺·奇文加
肯博·莫哈迪英语Kembo_Mohadi
创始人罗伯特·穆加贝
约书亚·恩科莫
成立1987年12月22日
意识形态左翼民粹主义
非洲民族主义
反帝国主义
政治立场大帐篷
非洲组织南部非洲前解放运动
官方色彩黑色、红色、黄色和绿色
众议院英语House of Assembly (Zimbabwe)
160 / 210
参议院
57 / 80
泛非议会
2 / 5
党旗
官方网站
http://www.zanupf.org.zw
津巴布韦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1980年-1987年期间该政党命名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爆发激烈内战后,1987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决定进行和平谈判并且与非洲人民联盟合并,改名为现在使用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并且改为总统制,推举穆加贝担任总统。

尽管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施行全国自由选举活动,然而许多评论都认为该党实施一党专政制度,使穆加贝能够长期维持专制独裁的统治。甚至一些分析家指出在历次议会及总统选举之中,执政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及选举委员会通过种票及各种舞弊手段,改变其选举失利的结果,尤其在2008年津巴布韦总统选举期间,反对党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胜出第一轮投票后,执政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甚至派遣国家安全部队以及自身所属的民兵打压作为反对党的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在为期3个月的恐怖统治造成至少85人死亡、数百人失踪以及数千人受伤。不过尽管茨万吉拉伊被迫退出第二轮投票,穆加贝因而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高票当选,但是并没有确保议会席次人数使津巴布韦仍然存有政治危机,最终与反对党达成分权协议,反对党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担任津巴布韦总理。

2013年津巴布韦总统选举中,担任津巴布韦总理的反对党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落败后,表示若执政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籍舞弊改变投票结果的话,不排除发动政变行动以排除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之势力。

掌握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32年党权的领袖罗伯特穆加贝于2019年9月6日去世,享年95岁。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