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戏仿节目

政治戏仿节目,又名政治反串娱乐节目,是指由演员扮成政治人物演出根据时事所改编的戏仿短剧的电视节目。由于内容逗趣,且大多来自大众每天接触的时事;在有些地方,这类节目颇受欢迎。

香港台湾,政治模仿节目早就风靡。1989年4月,香港电台电视部制作了华语电视中第一档漫画式的政治讽刺节目《头条新闻》,从此风靡香港。其后台湾中天电视的《全民大闷锅》更加受欢迎。

发展史 编辑

台湾 编辑

在台湾,1992年3月2日,王伟忠制作、方芳芳主持的台视综艺节目欢乐急转弯》(首播期间为1992年3月2日至1993年9月2日)开播,其短剧单元〈记者会〉是台湾第一个政治戏仿单元,〈记者会〉的主演者邓志鸿也是台湾第一位政治戏仿演员。1997年7月1日,王伟忠制作、邓志鸿主演的民视无线台政治戏仿节目《纯属虚构》开播,是台湾第一个政治戏仿节目。1998年4月1日,王伟忠与解王泉制作、邓志鸿主演的SET电视台政治戏仿节目《纯属巧合》开播。2000年,凌志文制作、金十二导演、侯冠群主持八大综合台政治戏仿节目《主席有约》(首播期间为2000年1月3日至2002年3月29日),侯冠群因扮演“李祖惜”(谐音“李主席”)戏仿中华民国总统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而声名大噪,并开启了台湾艺人戏仿政治人物之风潮。
2001年,解王泉制作的MUCH TV政治戏仿节目《搞笑Very Much》,倪敏然扮演“倪附总统”戏仿中华民国副总统吕秀莲高凌风扮演“风云法师”戏仿佛光山星云法师大炳扮演“谢涨停”戏仿民主进步党主席谢长廷小亮哥戏仿中华民国教育部部长曾志朗戎祥戏仿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菊黄嘉千戏仿总统府国策顾问金美龄;由于“倪附总统”大受欢迎,吕秀莲曾想召见倪敏然,但倪敏然拒绝,倪敏然说“表演应该是一种独立的工作,见了面难免让外界有‘摸头’之讥”[1]
此后,政治戏仿节目在台湾稳定发展;受欢迎的戏仿演员,甚至在竞选活动时跟“本尊”(被戏仿的政治人物)同时登台造势。

香港 编辑

在香港,早在1970年代无线电视的《欢乐今宵》中,亦有讽刺时弊的单元剧集,但甚少模仿政治人物,仅由演员扮演小市民去讲出心声。
直至1989年中期,香港电台电视部制作的电视节目《头条新闻》启播,则设有常规模仿政治人物的环节,其中以香港著名电影编剧林超荣一人扮演多个政治人物的环节最深入民心。2001年中,林超荣在《头条新闻》当中模仿阿盖达组织领袖本拉登,讽刺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当年的施政报告,随即被董建华在公众场合批评该节目为低级趣味,引起压制言论自由的政治风波;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四民曾撰文批评《头条新闻》阴阳怪气,以及批评身为香港公共电视的香港电台“整天在反政府”。结果,《头条新闻》常常被压缩为只在一年中其中一定的季度播出,而非全年播出。

政治戏仿节目列表 编辑

台湾 编辑

香港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奇伯. NOT MUCH政治 VERY MUCH搞笑. 光华杂志. 2001-06 [2015-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