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系统理论

政治学中的系统理论是一种对政治高度抽象的、部分整体的视角,并受控制论之影响。1953年,David Easton 将系统论应用于政治学。[1][2][3]

概述 编辑

简而言之,Easton 的政治行为方法提出,政治系统可以被视为一个有界限的(即所有政治系统都有精确的边界)和流动的(不断变化的)决策步骤系统。电脑对政治学学科和政治系统在环境中工作的影响,极大地简化了他的模型。[3] 环境从社会的不同部分产生不同的需求,例如特定群体的预订系统,对更好的交通的需求等。

  • 步骤一:围绕政治体系的社会或物理环境的变化通过政治行为产生对行动的“要求”和“支持”,或作为对政治体系的“投入”的现状。
  • 步骤二:这些需求和支持团体刺激政治体系中的竞争,导致针对周围社会或自然环境的某些方面的决策或“输出”。
  • 步骤三:在做出决定或输出(例如,特定策略)后,它与环境相互作用,如果它在环境中产生变化,就会有“结果”。
  • 步骤四:当一项新政策与其环境相互作用时,结果可能会产生新的需求或支持,以及支持或反对该政策(“反馈”)或某些相关事项的新政策的群体。
  • 步骤五:反馈,回到步骤一,形成一个永无止境的循环。

政治分析 编辑

Easton 渴望使政治学成为一门科学,也就是说,使用高度抽象的模型来描述一般政治生活中模式和过程的规律性。在他看来,最高层次的抽象可以使关于政治的科学概括成为可能。总之,政治应该被视为一个整体,而不是要解决的不同问题的集合。[1]

他的主要模型被视政治为有机体的观点驱动。他的理论阐述了政治体制适应和生存的原因。他描述了不断变化的政治,从而拒绝了在其他一些政治理论中如此普遍的“均衡”概念。此外,他拒绝接受可以通过不同层次的分析来检验政治的观点。他的抽象可以在任何给定时间解释任何群体和需求。[2] 也就是说,利益集团理论和精英理论可以被纳入政治体制分析。他的理论对政治学的多元主义传统有重大影响。(参见 Harold LasswellRobert Dahl

批评 编辑

Easton 的方法因不可证伪和带有西方或美国偏见而受批评,也没有解释系统之危机或崩溃。[4]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及注释 编辑

  1. ^ 1.0 1.1 Easton, David. (1953). The Political System: An Inquiry into the State of Political Science.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2. ^ 2.0 2.1 Easton, David. (1965). A Framework for Political Analysis.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3. ^ 3.0 3.1 Easton, David. (1965). A Systems Analysis of Political Life. New York: Wiley.
  4. ^ The Politics and IR Companion. Macmillan Publishers. 11 November 2017: 54. ISBN 978-113757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