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陀诃罗·巴杜卡·拉惹·敦霹雳(Bendahara Paduka Raja Tun Perak,?—1498年),是马六甲苏丹国第五位、也是最有名的盘陀诃罗,即宰相。 从1456年到1498年,他担任四位苏丹(苏丹慕扎法沙苏丹满速沙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苏丹马末沙)的宰相。敦霹雳和满者伯夷的名相加查·马达(绰号“大象将军”)和巴赛(Pasai)的Kenayan国王并称为15世纪马来世界中最伟大的三位政治家。

敦霹雳

敦霹雳是马六甲的第一任宰相Sri Wak Raja Tun Perpatih Besar的儿子,苏丹慕扎法沙的皇后敦古度(Tun Kudu)与Tun Perpatih patih的兄弟。早年,敦霹雳是马六甲一名军人政治家。1445年,他被任命为马六甲驻巴生的土司。1445年,他带领带领马六甲军队和他的人民从巴生到马六甲,并运用以逸待劳的战略,击败暹罗侵略者。敌军不支而退。因此,他在1456年当宰相。

敦霹雳有系统地于彭亨登嘉楼柔佛廖内林加巨港,卡里蒙(Karimon),罗干(Rokan)、锡国(Siak)、占碑恩德拉吉利(Inderagiri)和阿鲁(Aru)殖民。这些政权的统治者由于马六甲的影响,皈依伊斯兰教,马六甲也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帝国,在政治、社会和经济开发得到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来自中国印度中东和周边国家的外国商人。敦霹雳对马六甲苏丹国非常忠诚。当他的儿子敦勿刹(Tun Besar)因误会被苏丹马末沙的儿子拉惹莫哈末在一场藤球比赛中杀死,他没有向苏丹马末沙寻求报复。相反,还保举拉惹莫哈末为彭亨州苏丹。

他在1498年去世,由他的弟弟Tun Perpatih Patih继任宰相。他的死被广泛地认为是马六甲王国的衰落的开始。

儿子 编辑

1.敦再纳阿比丁(Tun Zainal Abidin)

2.Tun Pikrama

3.Tun Telani

4.敦勿刹


同侪 编辑

1.Hang Ujal (头衔: Tun Bija Setia)

2.Sang Naweng

3.Hang Busu (头衔: Tun Bija Pikrama)

4.Hang Tulus (头衔: Tun Rakna)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