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

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 (Sultan Alauddin Riayat Shah)(1458年—1488年),本名拉惹胡申(Raja Hussain),是1477年至1488年期间的马六甲苏丹国苏丹

他英明有为,事无大小,亲自处理,严格执行任务,不让朝臣弄权,以德行为榜样,是马六甲王朝史上最英明的苏丹之一。他以为了人民的福祉和维持国势强盛,不分昼夜微服出巡著名。一个夜晚,他甚至亲自捉小偷,当面训斥天猛公敦墨太希失职。他是一个很好的和宗教的统治者和以公平著称的国王,深得人民的爱戴。他的王位却被他的兄弟拉惹阿末(彭亨的统治者,彭亨是马六甲的属地)觊觎。因为拉惹阿末认为,他有权统治马六甲。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在宫廷内外有许多敌人。他总共有四个孩子,各从两个妻子所生,为了王位继承权,导致他的妻子间争吵。苏丹的第二个妻子有印度穆斯林血统。在此期间,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已经面临印度穆斯林和马来人权力斗争的问题。他的第一个宰相敦霹雳是印度穆斯林血统。

登位11年后,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在历史上神秘死亡。主要涉及拉惹阿末、宰相和他的第二任妻子Tun Senaja(敦阿里和敦古度的女儿)的一个阴谋,他的儿子拉惹阿末和他的妹夫Raja Merlang(Tun Senaja的兄弟)也被认为有份参与。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死后,由拉惹马末(苏丹马末沙) 继位。反而被广泛认为是真正的王位继承人Raja Munawar,苏丹阿拉乌丁·利亚沙和拉惹法蒂玛所生的长子却未能继位。结果,印度穆斯林终于获得了马六甲苏丹国的控制权。然而,这离1511年,葡萄牙入侵马六甲,苏丹国统治结束不远。

子嗣 编辑

  • 拉惹再诺(Raja Zainal)
  • Raja Munawar
  • Raja Hitam
  • 拉惹马末(苏丹马末沙)
  • 拉惹法蒂玛

外部链接 编辑

马六甲历朝的英明领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