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领域

按數學主題分組

随着数学史的推移,数学已成为一个极广泛的主题,因此有必要对不同的数学领域进行分类。许多不同的分类方案已经出现,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差异的原因主要是它们使用的目的不同。此外,随着数学的发展,这些分类方案也必须随之发展,以解释新创建的领域或者新发现的不同领域间的联系。分类通常是困难的,对于那些最活跃的,跨越不同领域边界的主题往往更加困难。

数学的传统分支被分类到纯数学,主要研究其内在的逻辑性;而应用数学可以直接应用以解决现实问题。[1]这种分类方法并不十分清晰,许多主题是按照纯数学发展的,但后来就发现了意想不到的应用。宽泛的分类方法,例如离散数学计算数学,就是最近才出现的。

分类系统 编辑

主要数学分支 编辑

基础 编辑

趣味数学
幻方曼德博集合的发展历程来看,数字已经成为了各个年龄段的人们娱乐和消遣的工具。许多重要而又严肃的数学分支的起源曾经仅仅是一个谜题或者游戏。
历史人物传记
数学的历史不可避免地和数学这门学科本身纠缠在一起。这是很自然的:数学有其内在的组织结构,它总是从以已有的结论导出新的定理。每当新一代的数学家在老一辈数学家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理论的时候,数学学科本身的内容也逐渐扩大。
数理逻辑数学基础集合论
数学总是与逻辑和符号打交道,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潜在的逻辑被视作理所当然,并且从来没有被符号化表达。当人们最终意识到数学能够被用于解释逻辑本身的时候,数理逻辑便得到了发展。这个领域迅速的发展,并且通常被细分为几个不同的领域。
模型论
数学的模型
集合论
证明论数学结构主义

代数 编辑

序理论
广义代数结构
数论
域论多项式
交换环交换代数

分析 编辑

组合数学 编辑

几何学和拓扑学 编辑

几何学处理空间关系,使用基本性质或公理。这些公理可以与点,直线,曲线,曲面和实体的数学定义一起使用以得出逻辑结论。另见几何学主题列表英语List of geometry topics

应用数学 编辑

概率与统计 编辑

计算科学 编辑

物理科学 编辑

其他数学科学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For example th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leventh Edition groups its mathematics articles as Pure, Applied, and Biographies. See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