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

OSI第4層網絡中的基本傳輸單元; 通常有標題和有效負載部分; portmanteau of'data'+'telegram'

数据报[1](英语:Datagram)是在分组交换网络中的最小传输资料单元的抽象词汇。对于应用层、TCP、IP、LAN不同网络套接层而言,datagram内容逐层增加,并不相同。Datagram的设计使无连接式通信成为可能,同时与Datagram接收先后顺序无关,它与虚拟电路构成了分组交换的两种主要传输方式。

定义 编辑

RFC 1594 对数据报的定义如下:

一个自我完备的独立资料实体,携带着足够的信息,它能够从源头,选取路径,最终到达目的电脑,而不用依赖起始电脑、目的电脑以及传输网络预先交换的信息。

——RFC 1594

历史 编辑

数据报的概念,最早出现在1970年的CYCLADES数据包网络项目中,由路易斯·普赞提出。随后被使用于网际协议(IP)之上。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