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电路(英语:Virtual circuit,缩写为VC),又称为虚电路虚连接虚通道,在分组交换的电脑网络上,交换资料的传输方式之一。它是一种预接式(connection-oriented),或线路交换式(circuit-switched)的资料传输方法,在两个终端系统(End system)间,建立一条连线,来进行资料交换。在使用虚拟电路之前,必须先在两个节点或软件应用程序间建立连线。在建立连线之后,两个节点之间,就可以进行资料流的交换。概念来自于电路交换,其运作方式就如同在两个端点间,建立起专用的物理层线路连线一般,因此又称为虚拟连线(virtual connection)或虚拟通道(virtual channel)。

分组交换中,虚拟电路与资料包是两种主要传输方式。

概论 编辑

通信网络中,虚电路是由分组交换通信所提供的面向连接的通信服务。在两个节点或应用进程之间建立起一个逻辑上的连接或虚电路后,就可以在两个节点之间依次发送每一个分组,接受端收到分组的顺序必然与发送端的发送顺序一致,因此接受端无须负责在收集分组后重新进行排序。虚电路协议向高层协议隐藏了将数据分割成段,包或帧的过程。

虚电路通信与电路交换类似,两者都是面向连接的,即数据按照正确的顺序发送,并且在连接建立阶段都需要额外开销。但是,电路交换提供稳定的比特率和延迟时间,而虚电路服务的比特率和延迟时间要取决于以下因素:

  • 网络节点上包队列的长度,
  • 应用程序产生数据的比特率,
  • 使用统计多路复用技术时,共享同一网络资源的其他用户的负荷。

许多虚电路协议通过数据重传,包括检错纠错和自动重传请求(ARQ),提供可靠的通信服务。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