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桌事件(英语:Shoe-banging incident),亦称赫鲁晓夫敲桌事件赫鲁晓夫的皮鞋(俄语:Ботинок Хрущёва),是发生在1960年10月12日联合国大会第902次会议期间的一宗争执事件。时任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长洛伦佐·萨姆朗发表的讲话内容激怒时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尼基塔·赫鲁晓夫,使他愤而拿起鞋子敲桌以示抗议。[1][2][3]据美国学者威廉·陶布曼采访一些现场目击者的报告,当时赫鲁晓夫确实拿出鞋子挥舞,但没有敲桌;然而赫鲁晓夫本人则在回忆录中承认敲桌,他的家人及联合国前工作人员的证词也证实这点。虽在细节方面各个来源有异,但主流观点普遍认为赫鲁晓夫拿鞋敲桌确有其事。此事件没有留存摄影录像可佐证,[4]广泛流传的赫鲁晓夫挥舞鞋子的照片其实是假造的,是在赫鲁晓夫挥舞的空手上后制加入鞋子的影像。[5]

事件经过 编辑

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洛伦佐·萨穆朗在1960年10月12日联合国大会第902次会议期间发表演说,指苏联屡次谴责西方国家推行“殖民主义”但其于东欧等地方的行为却更近似于殖民主义,认为苏联剥夺当地民众行使公民政治权利,指责苏联虚伪。[6]时任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听罢后迅速登上演讲台(这在之后被认为违反大会秩序),以戏剧化的姿态用右臂将洛伦佐·萨姆朗推至一边,而后长篇大论地谴责萨穆朗;其中也有人身攻击,如称其“笨蛋、小丑、美帝国主义的走狗”[7]并要求时任联合国大会主席弗雷德里克·博兰德责令萨穆朗“遵守大会秩序”。博兰德则告诫萨穆朗“尽可能避免容易引起反弹的争论”但允许他继续发言,并要求赫鲁晓夫回到席位上。[8]

据某些来源指称,当萨穆朗获允许继续发言时,赫鲁晓夫用手大声敲桌抗议,甚至拿起鞋子敲打。[9]另一些文献则显示对该事件发生顺序不同的说法,如赫鲁晓夫是先敲鞋,然后才登上演讲台抗议。[10]当时在现场的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爱德华·美津塞斯库再一次打断萨穆朗的谈话,他愤怒地谴责萨穆朗,而后更将炮火对准大会主席博兰德,对其谩骂、挑衅侮辱;博兰德要他停止发言也被无视,最终美津塞斯库的麦克风被禁声。博兰在混乱的场面下宣布临时休会;当时他面目憔悴,最终愤怒地敲下议事锤,其用力之狠以至于槌头都被撞飞。时任英国首相哈罗德·麦美伦也在现场,在他听到赫鲁晓夫敲桌声后即场说到:“能为我们配个翻译么?谢谢。”[8]

后续议论 编辑

时有传言赫鲁晓夫对他当天的表现洋洋得意,但东方集团的成员国普遍对此感到不满。[11]1964年赫鲁晓夫被“退休”免去党中央职务时,其中一项对他的指责便是在那次大会中“以所谓的“勇敢”包装可耻的行为”。[11]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弗朗茨·费农则对赫鲁晓夫敲桌的行为大加赞赏:“[...]当赫鲁晓夫先生在联大会议挥舞着他的鞋子且用它敲桌时,没有一个殖民地或者不发达国家在嘲笑的;因为赫鲁晓夫先生正在向他们展现如何对抗这群资本家。”[12]

赫鲁晓夫本人则在回忆录中提及过相似的事件:他本人相当反感西班牙佛朗哥政权,在一次联大会议中西班牙代表发言后,东方集团各成员国代表均表达不满与抗议。赫鲁晓夫写道:“[...]当我想起读到的那份俄国杜马文件,我决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于是我脱下鞋子在桌上敲响,表达我们的抗议。”[13]不过后续的注释则表明这段回忆显然是有误的:1960年10月3日英国《泰晤士报》确实报道过赫鲁晓夫在联大会议上对佛朗哥政权“咆哮”,但没有脱鞋敲桌。[14]

赫鲁晓夫孙女妮娜则在家人对此讳莫如深多年后,向公众说明当时可能的情况:赫鲁晓夫当时穿的是新购鞋子,因过紧而感到不适,因此在坐下的同时脱掉了鞋子。在萨穆朗发言过程中,赫鲁晓夫愤怒地用拳头砸桌,此时他的手表掉了下来;而当他弯腰去捡时,他就注意到那只鞋子,于是就拿起来敲打。[15]

妮娜也坦言这起事件多年来有不同的版本在流传,其发生时间、细节各异。[15]妮娜的说法与赫鲁晓夫口译员维克多·苏霍姆林斯基的说法极为相似,他在那次活动期间一直在赫鲁晓夫旁边,也证实其手表确实脱落,且换上鞋子敲桌。[16]谢尔盖·赫鲁晓夫则尝试寻找有关这起事件的影音记录,但无论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还是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档案室中,都没有找到有关记录。[16]他则认为其父“故意脱鞋敲桌”的可能很小,因为他体型超重,并不能伸到桌下的狭小空间。[17]在2002年,一名联合国前工作人员也认可了这个说法,他表示此鞋并不是在当时由赫鲁晓夫脱下,而是因一名记者踩到赫鲁晓夫的鞋后跟,使其脱落的。[18]在工作人员在找到鞋子后,用卫生纸包裹住并交给赫鲁晓夫,但他当时无法穿上鞋子,于是就摆到了桌子旁边。这名工作人员也称看到赫鲁晓夫用那只鞋子敲桌,从而证实了妮娜与苏霍姆林斯基的部分说法。[19][20]

据德国记者华特·亨克勒兹采访皮尔马森斯某制鞋公司人员表示,他当时在报纸上看到了这双鞋子的照片,认出为其公司产品。[21]德意志联邦经济部则称当时西德向苏联运送了三万双鞋,其中有两千双品质上乘的鞋子,可能有一双就到了赫鲁晓夫手上。[2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eter Carlson. K Blows Top: A Cold War Comic Interlude Starring Nikita Khrushchev, America's Most Unlikely Tourist. Read How You Want. 2010: 408–412. 
  2. ^ Michele Ingrassia. Krushchev brought chaos to UN in 1960. The Milwaukee Journal. Newsday. 6 December 1988: 87. [失效链接]
  3. ^ Taubman, William, Khrushchev: The Man and His Era, W.W. Norton & Co.: 475–476, 657, 2003, ISBN 978-0-393-32484-6 
  4. ^ William Taubman. Did he bang it?: Nikita Khrushchev and the shoe. The New York Times. 2003-07-26 [2010-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8). 
  5. ^ Fred Bals. K Blows Top!. Dreamtime. July 15, 2009 [2015-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6. ^ Official Records, 15th Session of the UN General Assembly
  7. ^ Other translations exist, see Nina Khrushcheva's article
  8. ^ 8.0 8.1 Jonathan Aitken, Nazarbayev and the Making of Kazakhstan: From Communism to Capitalism, page 21
  9. ^ Amy Janello; Brennon Jones (编). A Global Affair: An Inside Look at the United Nations. 1995: 230. ISBN 1-86064-139-3. 
  10. ^ William Taubman; Sergei Khrushchev; Abbott Gleason; David Gehrenbeck. Nikita Khrushchev . Yale University Press. May 2000. ISBN 0-300-07635-5. 
  11. ^ 11.0 11.1 Taubman, William, Khrushchev: The Man and His Era, W.W. Norton & Co.: 476, 2003, ISBN 978-0-393-32484-6 
  12. ^ Frantz Fanon. The Wretched of the Earth. 由Richard Philcox翻译. Grove Press. 2004: 37. ISBN 0-8021-4132-3. 
  13. ^ Sergei Khrushchev. Memoirs of Nikita Khrushchev. Vol. III: Statesman. Penn State Press. 2007: 269. ISBN 978-0-271-02935-1. 
  14. ^ Mr K Rebuked by UN Assembly President: Angry Tirade against General Franco. The Times. 3 October 1960: 7. 
  15. ^ 15.0 15.1 Nina Khrushcheva. The case of Khrushchev's shoe. New Statesman. 2 October 2000. (原始内容存档于23 November 2006). 
  16. ^ 16.0 16.1 William Taubman. Did he bang it?: Nikita Khrushchev and the shoe. The New York Times. 26 July 2003 [28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0). 
  17. ^ А был ли ботинок? [Was there a shoe?]. Izvestia. 9 August 2002 [28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6) (俄语). 
  18. ^ А был ли ботинок? [Was there a shoe?]. Izvestia. 9 August 2002 [28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6) (俄语). 
  19. ^ William Taubman. Did he bang it?: Nikita Khrushchev and the shoe. The New York Times. 26 July 2003 [28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0). 
  20. ^ А был ли ботинок? [Was there a shoe?]. Izvestia. 9 August 2002 [28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6) (俄语). 
  21. ^ 21.0 21.1 Walter Henkels, Adenauers gesammelte Bosheiten. Eine anekdotische Nachlese, Exon, Düsseldorf / Vienna, 1983, pp. 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