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克谦朝鲜语:문극겸文克謙,1122年—1189年),字德柄高丽中期文臣。本贯南平

文克谦是文公裕朝鲜语문공유的长子。他依靠伯父文公仁朝鲜语문공인的关系补删定都监判官。他三次参加科举考试,屡考不中。虽然已经当官,但仍然苦学,终于在毅宗在位期间文科及第,被任命为左正言。然而,他上疏弹劾宦官白善渊,因奏疏中涉及宫人无比朝鲜语무비 (의종)等宫禁之事,毅宗大怒,焚烧其奏疏,将其贬为黄州判官。文克谦在黄州颇受百姓爱戴,又遭到政敌弹劾,再被贬为晋州判官。但后来有司认为他是一个直言之臣,不宜连续贬官外地,以防堵塞言路。毅宗认为有理,授阁门祗候,后迁殿中内给事。

1170年武臣政变发生以后,文克谦被政变士兵抓获,险些遇害。但武臣们敬佩他的忠直,没有杀害他,后来又将其释放。郑仲夫李义方等人废黜毅宗、拥立明宗,他受到李义方的推荐出任右承宣、御史中丞。他庇护了李升朝鲜语이공승等大量的文臣,而武臣多倚重他,遇上事务多咨询他的意见。在武臣政权时代,他以文官的身份兼任龙虎军大将军这一高级武职,他在升任宰相了以后还兼任著上将军的武职。李义方的弟弟李璘成为了他的女婿,因此政治地位得到巩固。

此后,任大府少卿,1173年同知贡举,转礼部侍郎,拜枢密院知奏事,累陞知院事。1179年,因与宋有仁朝鲜语송유인有隙,左迁守司空、左仆射。

1180年任太子少师,翌年守太尉。1183年,拜中书侍郎平章事、判户部事、太子太保。1184年,任参知政事。1185年判礼部事。当时韩文俊朝鲜语한문준、文克谦、崔世辅朝鲜语최세보都担任宰相,韩文俊为首相,文克谦当迁亚相。然而文克谦与崔世辅互相谦让。崔世辅判兵部事,明宗以礼部在兵部之上,便以文克谦判礼部事,遂以文克谦为亚相。1186年,兼中书、门下两省、判兵部事,同时任修国史,与同修国史崔世辅一起负责《毅宗实录》的编纂工作。1187年权判尚书吏部事。1189年卒,明宗命令辍朝三日,忠肃。后配享明宗庙庭。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