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方(?—1174年12月)是高丽时期武人政权军事掌权者。本贯全州李氏。他是大将军李勇夫的次子,为政丞李珩的女儿所生。李义方的侄孙李安社朝鲜开国君主李成桂的高祖父。

李义方
高丽武人政权掌权者
(1170年—1174年)
※与郑仲夫共治
前任:
继任:郑仲夫
左承宣、摄大将军、知兵部事
国家高丽国
姓名李义方
本贯全州李氏
出生
逝世1174年12月
武人政权建立前:牵龙行首
武人政权建立后:鹰扬龙虎军中郎将
明宗元年:大将军殿中监
明宗三年:卫尉卿兴威卫摄大将军知兵部事
明宗四年:左承宣
李义方
谚文이의방
汉字李義方
文观部式I Ui-bang
马-赖式I Ŭibang

生平 编辑

李义方出生军人家庭,后成为军官,在军队中担任重要职务。1170年,因为武臣在当时社会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郑仲夫李高等武臣发动政变,废黜高丽毅宗,拥立明宗,建立了武人政权。在这场政变中,李义方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李义方同其他几位参与政变的武臣一起,接受了高丽明宗给予的“壁上功臣”的称号以及一系列特权。1171年,李高试图发动兵变,以建立自己的独裁政权;然而最终失败了,李义方同郑仲夫一起杀死了李高。

在郑仲夫的帮助下,李义方的军事实力不断壮大,吸引了大量军官投奔到自己的麾下。李义方通过自己的权力,将这些军官安插到朝廷的各个要职中去,以取代先前文臣在朝中的地位。这引起了文臣的不满,1173年,文臣金甫当朝鲜语김보당阴谋拥立毅宗复位。李义方果断地杀死了毅宗,以绝后患。由于作风果断,李义方随即成为军队的最高领袖,成为武人政权的掌权者。

在与郑仲夫同秉朝政的时期里,高丽境内爆发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僧人起义。太祖王建建立高丽的时候,大力扶持佛教势力,不少佛教高僧在朝廷中当官,参与了高丽王朝的政治。因此僧人在高丽时期政治地位很高。李义方亲自挂帅镇压叛乱。在李义方的威权之下,军队对全国各地的寺庙进行了攻击和掠夺。

在此期间,高丽西北边境的将领赵位宠发动叛乱。李义方随即杀死了支持赵位宠的西京将领尹仁美。这使李义方失去了武人的支持,在镇压赵位宠之乱朝鲜语조위총의 난中败北。

李义方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太子王璹(后来的高丽康宗)。李义方希望凭借此举排挤甚至铲除同秉朝政的郑仲夫,以获得更大的权力。然而,此举不仅没有使李义方的地位抬高,反而使郑仲夫感觉到了威胁。1174年,郑仲夫的儿子郑筠发动兵变,杀死了李义方。郑仲夫取代了李义方,成为武人政权的掌权者。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新头衔 武人政权掌权者
1171年-1174年
继任者:
郑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