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女性主义

(重定向自文化女性主义

文化女性主义(英语:Cultural feminism),或译作文化女权主义,是一种女性主义观点,认为有一种所谓的“女性天性”(Female nature)或“女性本质”(female essence),并试图重新检视被归类于女性的特质。[1]它也用于形容评论女性和男性内在差异的理论。[2]

名词起源 编辑

基进女性主义社会主义女性主义不同,文化女性主义不是一个被其支持者广泛宣称的意识型态,而更多的是被其反对者贴上的、常带有贬义的标签。女性主义历史学家和文化理论者爱丽丝·埃克霍尔斯英语Alice Echols,于1975年在叙述基进女性主义的非政治化倾向时,用文化女性主义一词形容Brooke Williams,这使得这个名词在1990年代,被女性主义学者使用于形容特定人物。[3]但是,这个词其实最早在1971年就出现,当Tor Bay在《浪开英语Off Our Back》杂志刊出的一封信中,指责文学杂志《Aphra》是在为文化女性主义的目的服务。[4]社会主义女性主义者Elizabeth Diggs则在1972年用文化女性主义这个标签来形容所有的基进女性主义。 [5]如上所述,这个名词未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即使在该运动中的参与者中亦然。

文化女性主义观念 编辑

虽然文化主义女性主义一词一般用于指涉1970年代的一些个人,但类似的思想 可以追纵到更早的时代。珍·亚当斯夏绿蒂·柏金斯·吉尔曼主张,在统治国家时,需要有来自于女性美德的合作、关怀和非暴力等特色来处理社会冲突。 [6] 约瑟芬·多诺万英语Josephine Donovan 主张19世纪的记者、批评家和女权运动家玛格丽·富勒英语Margaret Fuller在《十九世纪女性英语Woman in the Nineteenth Century》 (1845)上开启了文化女性主义,她强调知识中的情感和直觉面向,并展现了与启蒙运动理性主义者的机械式世界观不同的有机世界观。[7][8]

然而,是Linda Alcoff在"Cultural Feminism Versus Post-Structuralism: the Identity Crisis in Feminist Theory" 一文中的论述,才使得这个词汇广泛用于当代女性主义者,而不仅是历史上的先驱者。Alcoff认为文化女性主义过度将女性放在被界定的位置,而这种界定来自于父权体系。[1]她认为:

男人说女人可以在某种程度之下被定义、描绘、补捉、了解、解释和诊断,但把男性自身视为免于此类界定,拥有自由意志的理性动物。[1]

Alcoff指出文化女性主义者的重新评估,将女性的被动视为和平、情绪化视为适于养育,而主观性视为进步的自我觉醒。[1]

Taylor和Rupp则认为对文化女性主义的批评,常常是对于女同性恋女性主义者的批评[9]而苏珊·史塔根贝格(Suzanne Staggenbourg)对于印第安纳州布卢明堡的的个案研究,得出结论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可说明,被标志为文化女性主义者的活动,会降低女性运动中的政治活动。[10]

文化女性主义理论 编辑

该理论出现于1970年代中期,揭露了在性别建构中对女性的压迫,该建构贬抑了女性的特质。[11] 文化女性主义者玛丽·戴莉则将女性能量(female energy) 或她自己用的名词“妇科/生态”(Gyn/Ecology) 连结至女性 灵魂/身体 的生命提升和生命创造。[12] 此外,文化女性主义者创建了女性专用空间,来挑战负面的性别建构,这些空间和活动“由女性为了女性而举办”。[11]只限女性的活动受到了批评,因为它们排除男性,这是把男性而非父权的结构当作问题的本身。[11]

批评 编辑

文化女性主义受到一些女性和女性主义者的批评。在2004年刊载在Journal of Women in Culture and Society的文章中,Kristen Ghodsee指出来自于有色人种以及发展中国家女性的几种批评,认为全球姊妹的概念忽略了不同种族、族群和国家女性之间权力和资源获得的差异性。[13]:727 一个尤其来自有色人种女性和发展中国家女性的忧虑,是文化女性主义只纳入白种上层女性,而未考虑到不同种族和阶级的女性。[13]:727 另一个忧虑是认为文化女性主义者“未能挑战所有的女性定义,而只挑战了男性赋与的女性定义”,也因此她们未能定义作为一个女性的意义,反而继续比较她们与男性的相似之处,而非定义和颂赞女性特质。[14]:11 此外,历史学家爱丽丝·埃克霍英语Alice Echols 曾撰写文章探讨男性与女性的性议题,她认为文化女性主义者相信,为了要被男性尊重,女性应该要简制性行为,且主张建立一个基于女性的性行为标准。[15]:52她进一步认为,许多女性用这个观念处理相关问题,造成压抑女性拥抱自身性欲,甚至变成规定女性应有多少的性行为。[15]:52

另参见 编辑

资料出处 编辑

  1. ^ 1.0 1.1 1.2 1.3 Alcoff, Linda. Cultural Feminism versus Post-Structuralism: The Identity Crisis in Feminist Theory. Signs. 1988, 13 (3): 405–436. JSTOR 3174166. doi:10.1086/494426. 
  2. ^ Kramarae, Cheris; Spender, Dale.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Women: Global Women's Issues and Knowledge. New York: Routledge. 2000: 746. ISBN 978-0415920902. 
  3. ^ Taylor, R. "Slain and Slandered: A Content Analysis of the Portrayal of Femicide in Crime News." Homicide Studies 13.1 (2009): 21-49. doi:10.1177/1088767908326679
  4. ^ Tor Bay, "goodbye", Off Our Backs 1, no. 19 (25 March 1971): 14.
  5. ^ Elizabeth Diggs, "What Is the Women's Movement?", Women: A Journal of Liberation 2, no. 4 (1972): 11-12, 20.
  6. ^ Ritzer, George. Contemporary Sociological Theory and Its Classical Roots. New York: McGraw-Hill, 2007. ISBN 978-0-07-299759-0
  7. ^ Donovan, Josefine. Feminist Theory. 3d ed. (New York: Continuum, 1985.
  8. ^ Levine, Amy-Jill; Blickenstaff, Marianne. A Feminist Companion to the Acts of the Apostles. London: T & T Clark. 2004: 242. ISBN 978-0-8264-6252-7. 
  9. ^ Verta Taylor and Leila J. Rupp, "Women's Culture and Lesbian Feminist Activism: A Reconsideration of Cultural Feminism" Signs, 19, No. 1 (Autumn, 1993): 32–6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Suzanne Staggenborg, "Beyond Culture versus Politics: A Case Study of a Local Women's Movement,"Gender and Society, Vol. 15, No. 4 (Aug., 2001), pp. 507
  11. ^ 11.0 11.1 11.2 Bromley, Victoria. Feminisms Matter: Debates, Theories, Activism.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2012. 
  12. ^ Alcoff, Linda. The Problem of Speaking For Others. 1988. 
  13. ^ 13.0 13.1 Ghodsee, Kristen. Feminism by Design: Emerging Capitalisms, Cultural Feminism, and Women'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in Post Socialist Eastern Europe. Journal of Women in Culture and Society. Spring 2004, 29 (3): 772–753. doi:10.1086/380631. 
  14. ^ Blumenthal, Dannielle. Women and Soap Opera: A Cultural Feminist Perspective. Praeger. 1997 [12 November 2018]. ISBN 9780275960391. 
  15. ^ 15.0 15.1 Echols, Alice. Cultural Feminism:Feminist Capitalism and the Anti-Pornography Movement. Social Text. Spring-Summer 2018, (7): 47. JSTOR 466453. 

参考读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