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日

(重定向自文化日

文化之日(日语:文化の日ぶんかのひ Bunka no Hi */?)是日本公众假日,定于每年的11月3日。这天原是明治天皇生日二战前曾定为节日庆贺;二战后的1948年(昭和23年),以“爱好自由与和平,推进文化事业的发展”(自由と平和を愛し、文化をすすめる)为宗旨,将该日改为现称。

文化の日
文化之日
正式名称文化之日
参与者 日本
类型日本公众假期
日期11月3日

历史 编辑

11月3日首次作为日本全国性节日是在1873年(明治6年),当日是明治天皇的生日,称天长节(“长”读cháng,来自唐朝唐玄宗的生日称“天长节”),等同现今的天皇诞生日。1912年(明治45年/大正元年)明治天皇逝世、大正天皇即位后,日本政府将明治天皇逝世的日期7月30日以“明治天皇祭”之名定为假日(祭日日语祭日)。1926年(大正15年/昭和元年)大正天皇逝世、昭和天皇即位后,日本政府将大正天皇逝世的日期12月25日以“大正天皇祭日语大正天皇祭”之名定为假日,同时将明治天皇的诞辰日11月3日,自隔年起定为假日(祝日),称为“明治节日语明治節”,以纪念明治天皇为近代日本奠基的功绩。

日本二战投降后,日本于1946年(昭和21年)11月3日公布新宪法,即现今施行的《日本国宪法》。为表示该部宪法对和平与文化的重视,日本政府将11月3日定为“文化之日”,并随着1948年(昭和23年)7月20日《国民祝日法日语国民の祝日に関する法律》的公布施行而实施,明治节的法源依据则同时失效。从当时日本国会的质询记录与新宪法制定时程看来,选择明治天皇诞辰日做为新宪法的公布日,是出于日本政府的考量[1]

行事 编辑

文化之日是纪念《日本国宪法》(和平宪法)的施行,追求和平、自由、发展的节日,当天放假一天;如果法定节日为周六、周日的话,周一会补假,11月2日到4日形成三日连休。

节日当天会举办以下活动: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