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王(?—477年)百济第22代国王。475年至477年在位。盖卤王之子。《日本书纪》作汶洲王,《三国遗事》作文明王

文周王
谚文문주왕
汉字文周王
文观部式Munju-wang
马-赖式Munju-wang
三国史记中的百济世系

盖卤王时期,文周官至“上佐平”(百济的一等官,相当于中国古代的丞相),辅佐朝政。475年,高句丽长寿王侵犯百济,曾奉命往新罗求救。不久汉江以北为高句丽所占,盖卤王被杀。文周被百济遗臣拥为国王,建都熊津(今忠清南道公州市)。

文周王即位后,于476年2月修复大豆山城(今忠清北道清州市),以安置自汉江以北逃至境内的百济人。同年3月向南朝宋朝贡。476年4月,耽罗国来献贡物,文周王授予其使者“恩率”(三等官)的位阶

文周王在位期间,以解仇为兵官佐平,王叔昆支为内臣佐平,并执朝政。不久昆支病死,解仇专权用事。这引起了文周王的极大不满,一度压制解仇。解仇遂于477年9月暗杀文周王。从此以后,百济王权旁落,直至武宁王即位后王权才得以恢复。


前任:
盖卤王
百济国王
475年—477年
继任:
三斤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