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屋康秀(日语:文屋 康秀ふんや の やすひで Funya no Yasuhide,??—885年仁和元年)是平安时代前期的歌人。号文琳。父亲为缝殿助文屋宗于[1](一说大舎人头文屋真文[2])。儿子为文屋朝康官位为正六位上、缝殿助。六歌仙三十六歌仙以及百人一首中的一员。

文屋康秀(百人一首

生平 编辑

元庆元年(877年)任山城大掾,元庆3年(880年)任缝殿,官职始终卑微。曾应二条天皇的皇后(时任春宫御息所)之邀,与在原业平素性法师一起出席宫中的歌会。 在《古今和歌集序》中对他有如下的评价:

詞はたくみにて、そのさま身におはず、いはば商人のよき衣着たらんがごとし。(仮名序)
文琳巧咏物。然其体近俗。如贾人之著鲜衣。(真名序)

《古今和歌集》收录其4首和歌,《后撰和歌集》收录其1首[3]。另外,《古今集》中有2首据说为其子朝康所作。

据传与小野小町的关系比较亲密。在其出任三河国国司时,曾邀请小野小町到三河游玩。

代表作 编辑

吹くからに秋の草木のしをるれば むべ山風を嵐といふらむ
山风吹野边,秋来草木为所折,故知岚字源。
《百人一首·22》
春の日の光にあたる我なれど 頭の雪となるぞわびしき
春日沐天光,雪挂白头白上白,空叹光阴老。
《古今和歌集·卷第一 春歌上·8》

脚注 编辑

  1. ^ 中田宪信‘皇胤志’、‘敕撰作者部类’
  2. ^ 铃木真年‘百家系図稿’巻8,文室
  3. ^ ‘敕撰作者部类’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