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业平(日语:在原 業平ありわら の なりひら Ariwara no Narihira,825年—880年7月9日[注 1]),是日本平安时代初期的贵族、歌人。他是日本的和歌六歌仙三十六歌仙中的一人,擅长和歌。官位为从四位上藏人头右中将。因他是在原氏日语在原氏的第五子且任右近卫权中将,故被称作在五中将

在原业平朝臣
日本贵族、和歌歌人
在原业平
右近卫权中将
国家日本
时代平安时代
位阶从四位上
氏族在原氏
世系天皇家平城上皇嫡系
出生天长2年(825年)
逝世元庆4年5月28日(880年7月9日)
业平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在原 業平
假名ありわら の なりひら
平文式罗马字Ariwara no Narihira

伊势物语》中的主人公是以业平为背景的。

在原业平朝臣(三十六歌仙额,1648年,狩野探幽绘 )

概述 编辑

在原业平的父亲是平城天皇的第一皇子阿保亲王日语阿保親王,母亲是桓武天皇的皇女伊都内亲王日语伊都内親王。因此,在原业平是天皇家的嫡系子孙。然而,平城天皇在退位以后,发生了皇位争夺的斗争药子之变,平城上皇在斗争中失败,嵯峨天皇遂将平城上皇的孙子行平和业平臣籍降下,使用在原氏日语在原氏的姓氏。

在原业平在仁明天皇时期担任藏人之职,嘉祥二年(849年)进从五位下的官阶。在文德天皇在位的13年里,在原业平度过了仕途上怀才不遇的时期。清和天皇时期,业平被叙为从五位上的官阶,升右马头、右近卫权中将、藏人头。在原业平侍奉文德天皇的皇子惟乔亲王日语惟喬親王,并以擅长和歌得到了亲王的赞赏。

逸话 编辑

根据《日本三代实录》记载,在原业平“体貌闲丽,放纵不拘”,后来,在原业平在日本成为美男子的代名词。在《伊势物语》、《大和物语》中,提到在原业平与清和天皇的女御藤原高子阳成天皇即位后,成为皇太后,称二条后)秘密恋爱,成为了朝廷当时的丑闻,因此在原业平长期难以升官。而在《伊势物语》里,在原业平同惟乔亲王日语惟喬親王的妹妹伊势斋宫恬子内亲王违反禁忌恋爱并私通,生下了一子。这个儿子就是高阶茂范的养子高阶师尚,后来的高阶氏都是业平的子孙。

在原业平是当时著名的和歌歌人,为和歌的六歌仙和三十六歌仙之一。《古今和歌集》收录其和歌30首,各敕撰和歌集共收录87首。《小仓百人一首》中亦有其和歌一首。其子在原栋梁日语在原棟梁在原滋春日语在原滋春,栋梁之子元方日语在原元方,皆是著名的歌人。同时,在原业平和其兄长在原行平都是鹰狩的高手。

代表和歌 编辑

世の中に  たえて櫻の  なかりせば  春の心は  のどけからまし — 收录于《古今和歌集》。

ちはやぶる  神代もきかず  龍田川  からくれなゐに  水くゝるとは — 收录于《古今和歌集》、《小仓百人一首》。

から衣  きつつなれにし  つましあれば  はるばるきぬる  たびをしぞ思ふ — 收录于《古今和歌集》。

名にし負はば  いざこと問はむ  都鳥  わが思ふ人は  ありやなしやと — 收录于《古今和歌集》。

系谱 编辑

 
(50)桓武天皇
 
(51)平城天皇
 
高岳亲王
 
 
(在原日语在原氏)行平
 
 
 
 
 
 
 
 
 
伊予亲王
 
 
阿保亲王日语阿保親王
 
 
(在原)业平
 
 
 
 
 
万多亲王
 
 
(54)仁明天皇
 
 
 
 
 
 
 
 
 
(52)嵯峨天皇
 
 
有智子内亲王
 
 
 
 
 
 
 
(源)信日语源信 (公卿)
嵯峨源氏
 
 
 
 
 
(源)融
嵯峨源氏
 
 
 
 
 
(源)洁姫
(藤原良房妻)
 
 
 
(53)淳和天皇
 
恒贞亲王日语恒貞親王
 
 
 
 
葛原亲王
 
(平)高栋日语平高棟
 
惟范日语平惟範
 
 
 
 
 
 
 
 
高见王日语高見王
 
(平)高望日语平高望桓武平氏
 
 
 
 
(良岑)安世日语良岑安世
 
遍昭
 
素性
 
 
 


注解 编辑

  1. ^ 出生于天长2年,卒于元庆4年五月廿八

参考资料 编辑

  • Trans. Helen Craig McCullough (1968). Tales of Ise: Lyrical Episodes from 10th Century Japan.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8047-0653-0.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