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共和国国旗

(重定向自斐济国旗

斐济国旗是斐济共和国的法定国旗,于1970年10月10日启用。

斐济
用途国旗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2
启用日期1970年10月10日
形式为天蓝色底,右侧为斐济盾徽、左上角为英国国旗的旗帜。
设计者Tessa Mackenzie[1][2]
用途民用旗)​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2
形式为红色底,右侧为斐济国徽、左上角为英国国旗的旗帜。
用途政府旗(陆)​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2
形式为深蓝色底,右侧为斐济国徽、左上角为英国国旗的旗帜。
用途军旗(海)​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2
形式为白色底,右侧为斐济国徽、左上角为英国国旗的旗帜。
比例1:2
形式为天蓝色底,以白边深蓝色十字图案填充,右侧为斐济盾徽、左上角为英国国旗的旗帜。

国旗历史 编辑

斐济国旗是一面石磨天蓝色为底色的旗。这面国旗非常类似于在独立之前使用的斐济殖民地旗,主要差别是弃用了原先的深蓝色底并且显示整个斐济的盾徽。

尽管独立后,部分人士要求除去左上角的英国国旗,但在1987年斐济宣布成立共和国后,国旗依旧没有改变过。

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2013年新年讲话中提到将会更改斐济国旗,来“表达全新的民族意识,给自己新的‘斐济人’身份认同,有信心地站在国际舞台上”,并会将随着新宪法诞生。新宪法由2006年发起政变的军事领袖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提出,旨在设立“一人一票”机制,在军事监督下建立非种族性和世俗化的民主。2013年斐济共和国已经从货币上去除英国君主的头像[3]并计划在国旗上去除米字旗图案。

但是,斐济运动员在2016年夏季奥运会赢得该国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以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2016年8月宣布在可见的将来搁置更换国旗的计划。

2016年8月17日,姆拜尼马拉马公开宣布政府放弃更改国旗的计划。他宣读了一条声明,说:“虽然我个人仍然坚信我们需要用真实的土著表达来代替我们现在和我们未来的旗帜的一些殖民地标志,但自二月以来,政府已经明显意识到,旗帜不应在可预见的将来改变”。 [4]

斐济在2016年夏季奥运会当中赢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大大提高了斐济现行国旗的知名度。保留当下国旗的决定受到反对党的欢迎。

其他旗帜 编辑

历史国旗 编辑

殖民地时期、共和国时期历代国旗 编辑

其他旗帜 编辑

提议的备选国旗草案 编辑

2005年版本的备选国旗草案 编辑

2015年提议的备选方案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uki, Losalini. Tessa the woman that designed Fiji's flag. Fiji Times. 2018-10-10 [2019-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0). 
  2. ^ Moceituba, Atasa. Designer relives Fiji flag competition. Fiji Times. 2015-02-05 [2019-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1). 
  3. ^ "Union Jack may disappear from Fiji fla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AP, 2 January 2013
  4. ^ Fiji PM says flag won't be changed. 新西兰国际广播电台. 18 August 2016 [18 August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