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船旗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Civil Ensign)也称为“商船旗”(Mercant Ensign),是民用船只悬挂的、用来表示国籍的“海上用旗”(Maritime Ensign)。其为一种不同于国旗战旗军舰旗的旗帜。大多数国家都会制定一面代表国家的商船旗。

商船旗一览 编辑

与一般国旗不同的商船旗也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分类

在旗内Canton的部分有代表该国国旗的商船旗 编辑

多数国家的商船旗都均为红船旗,且在左右上角有着代表该国的国旗。其中,最先采用此类商船旗的国家为英国,且在当时代表英国的殖民势力。而之中只有阿拉伯的商船旗上的国旗是靠偏右的,由于阿拉伯语的书写方向,因此阿拉伯国旗或所代表旗帜是悬挂在旗杆的右侧。

红船旗(英国海外领土) 编辑

与国旗有着有些差异的商船旗 编辑

其中就有几个使用与官方国旗有些差异的商船旗的国家:

拥有添加了图样的国旗的商船旗 编辑

是国旗的简化版的商船旗 编辑

在一些国家,国旗主要有两种同行版本,一种是原本的国旗版本(通常只有条纹,简化了的版本,作为政府官方代表旗帜,但也有反之的),一种是比国旗更细致的版本(通常增加了纹章或国徽,作为民间同行版本,但也有反之的)。

与国旗有相反尺寸的商船旗 编辑

前国家使用的商船旗 编辑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国旗混用
  2. ^ 国旗混同
  3. ^ 用于安圭拉英属印度洋领地蒙特塞拉特皮特凯恩群岛圣赫勒拿
  4. ^ 与国旗混用
  5. ^ 左上角的叉表示游艇俱乐部的徽章
  6. ^ 瑞士国旗常用于湖泊及河流的船只,商船旗只适用于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