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书

《新约圣经》的一部分
(重定向自斐理伯書

腓立比书》(希腊语ΠΡΟΣ ΦΙΛΙΠΠΗΣΙΟΥΣ),天主教称《斐理伯人书》,是《新约圣经》全书中第11本书,是使徒保罗写给腓立比基督徒的一封书信。这封书信是保罗书信的其中一封。

腓立比书的主题:经历基督─以基督为生活、为榜样、为目标、为能力及秘诀。

作者 编辑

书中第一节指出,保罗是这封书信的执笔者。一般圣经评论家都接受这个见解,且有充分理由如此行。波利卡普(公元69?-155年?)在写给腓立比人的信中提及保罗曾写信给他们。早期的圣经评论家,诸如依纳爵、伊里奈乌斯、德尔图良及亚历山大的克雷芒等,均曾引证这封书信而视之为由保罗执笔。公元第二世纪的穆拉托里残片及其他一切早期经典都曾引用过其中的经文。此外,被人公认为成于公元200年左右的切斯特·贝蒂纸莎草纸抄本第2号(P46)亦把此信与保罗的另外八封书信编在一起。

地点和时间 编辑

写作的地点和日期已在相当程度上获得确定。保罗写这封信时是个被软禁的囚犯,受到罗马皇帝尼禄禁卫军所监管,但他仍忙于从事协助基督徒及当地教会的活动。他在信的末了代凯撒家里的信徒同工向腓立比人问安。这些事实共同显示这封信是从罗马寄出的。[1]

保罗可能在罗马逗留了相当时日,以致他以基督徒的身份被囚的消息和原因在皇帝的禁卫军中广泛流传,其他许多人也风闻这个消息。此外,以巴弗提从腓立比(大约与罗马相距1,000公里)把弟兄的馈赠带给保罗,然后以巴弗提在罗马患病的消息传返腓立比,继而腓立比的弟兄为此忧愁难过的消息再由腓立比传回罗马;这些事无疑需要相当时间才能发生。[2]保罗约于公元59-61年在罗马初次下狱,他很可能是在公元60或61年左右,即他初到罗马之后一年或稍后的时间,完成这封书信的。

对此有些学者不认同,认为是从以弗所保罗第一次坐监时写出来的。[3]

写作背景 编辑

保罗在异象中接获呼召要把好消息传至马其顿之后,他和同伴路加西拉及年轻的提摩太迅速作出响应。他们从小亚细亚特罗亚乘船往尼亚波利,然后马上起程沿着一条山道,前往深入内陆约15公里的腓立比。路加把这城称为“马其顿地区的首要城市”。[4]这城取名为腓立比是为了记念马其顿王腓力二世亚历山大大帝之父),他在公元前356年攻取了这座城。后来罗马人把城夺过来。在公元前42年,这城曾成为几场重大战役的战场。经过这几场战役后,屋大维安努的地位遂得以奠定,他就是后人所称的凯撒·奥古斯都。为了庆祝这场胜利,他把腓立比立为罗马的殖民地。

每逢到了一个新城市,保罗都按习惯先向城里的犹太人传道。但当他于公元50年首次踏足腓立比时,却发觉当地的犹太人为数不多,而且看来没有任何犹太会堂,因为他们素常仅在城外的河边聚集祷告。保罗的传道很快便结出果子,经商的妇人吕底亚英语Lydia of Thyatira是第一批改信者之一。她原本归信了犹太教,现在却诚心拥护与基督有关的真理,并坚要客人在她家里留宿。路加写道: “她强留我们。”但不久他们便遭受猛烈反对了,保罗和西拉受到棍打后被下在监里。他们在监房里的时候发生了一场地震,看守的狱卒及他的家人听过保罗和西拉的话之后成为信徒。翌日,保罗和西拉从监里获释,前往吕底亚家中探望各人,向弟兄们提出一番劝慰,然后离开那城。保罗对腓立比这个刚成立的新会众所面临的种种艰难挫折印象犹新。[5]

数年后,在第三次海外传道旅行途中,保罗有机会再次探访腓立比的会众。在会众成立了教会大约十年后,腓立比的弟兄们所表现的爱心使保罗大受感动,他遂在上帝感示下写成了这封书信。这封以腓立比蒙爱的会众为名的书信一直被收录在圣经里。

本书大纲 编辑

圣经恢复本中所列纲目:[6]

  1. 引言 一1~2
  2. 活基督以显大基督 一3~30
    1. 推广福音的交通 3~18
    2. 藉着活基督显大基督 19~26
    3. 同魂与福音一齐努力 27~30
  3. 以基督为榜样、为表明 二1~30
    1. 魂里联结,思念同一 1~4
    2. 以基督为榜样 5~11
    3. 作成救恩以表明基督 12~16
    4. 信心祭物上的奠祭 17~18
    5. 使徒对信徒的关切 19~30
  4. 追求基督以得着基督 三1~21
    1. 凭那灵事奉,不信靠肉体 1~6
    2. 因基督看万事为亏损 7~11
    3. 竭力追求以取得基督 12~16
    4. 为着身体改变等待基督 17~21
  5. 以基督为满足的秘诀 四1~20
    1. 思念相同并在主里喜乐 1~4
    2. 生活中优越的美德 5~9
    3. 信徒与使徒的交通,以及使徒知足的秘诀 10~20
  6. 结语 四21~23

主要内容 编辑

维护及推广好消息 编辑

(覆盖经文腓利比书1章1-30节)。首先保罗和提摩太向他们问好。保罗感谢上帝,因为腓立比的基督徒“从第一天到这个时刻都对好消息有所贡献”。他深信他们必定会把善工加以完成,因他们和他一同分享非配得的仁慈,包括“为好消息辩护、在法律上加以确立”等事。他怀着温厚的感情思念他们各人,说:“我继续祷告,但求你们的爱心越来越大,……使你们能辨明较重要的事。”保罗想他们知道,他的“事情到头来反而推广了好消息”,因他受监禁捆锁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弟兄们因此反显出更大的勇气,大无畏地传讲上帝的话语。虽然保罗于此刻去世是有利的,但他知道为了使弟兄们有长进,有喜乐,他必须留下来。他劝勉他们行事为人要与好消息相称,这样,无论他来不来,他都希望听到他们团结一致地并肩奋斗,‘无论哪方面都不惧怕反对他们的人’。[7]

要保持与基督相若的精神态度 编辑

(覆盖经文腓利比书2章1-30节)。保罗鼓励腓立比人要在思想上谦卑自抑,‘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他们应当保持与基督耶稣相若的精神态度。他虽然以上帝的形态存在,却反倒虚己,成为人的样式,自甘卑微,凡事顺服,以至于死;因此上帝把他抬举,赐给他凌驾一切别名以上的名。保罗劝勉他们说:“[要]不断畏惧战兢地达成自己的拯救。”“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持续不发怨言、不起争辩”,“牢牢抓紧生命的话语”。[8]他盼望打发提摩太去见他们,并且相信他自己也必快去见他们。至于目前,他会差刚刚康复的以巴弗提到他们那里去,好叫他们重得喜乐。

“向着目标追求不止” 编辑

(覆盖经文腓利比书3章1节-4章23节)。“我们才是受过真割礼的,”保罗说,“要提防那些狗,……提防摧残肉体的人。”若任何人认为自己有理由对肉体怀持自信,保罗就更有理由如此行,从他身为受了割礼的犹太人及法利赛人一事足以见之。然而,他“把一切都当作损失,因为认识我主基督耶稣是有莫大价值的事”。凭着根据信心而来的公义,他盼望“能从死人中获得较早的复活”[9]。故此保罗说:“我忘记背后的事,朝着前头的事引身直前,向着目标追求不止,要赢得上帝藉基督耶稣召我往上去得的奖赏。”凡是成熟的人都应该存着这种精神态度。有些人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脑里所想着的都是地上的事,他们的结局就是毁灭;但“至于我们,”保罗肯确地说,“我们的公民权是在天上的”[10]

“要在主里欢欣”,保罗劝勉说,“要让人人都知道你们合理。任何真实的事、要认真关注的事、公义的事、纯洁的事、可爱的事、受人称道的事、有美德而值得赞扬的事,这些事都要继续思念。你们所学到的,以及所接受、所听见、所看见与我有关的事,这些事要常常实行;和平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11]”保罗大大欢欣,因为腓立比人一向都想念他;他“靠着那给他能力的”,万事都有力量去作。他衷诚感谢他们的礼物。从他在马其顿宣扬好消息的起头,他们在施予方面的表现一向十分突出。上帝也必照样“藉着基督耶稣,按着他在荣耀里丰富的程度,把他们需要的一切”充充足足地供应给他们[12]。他把来自所有圣民参看腓利比书第包括凯撒家的人的问候传达给他们。

基督教观点 编辑

基督徒无疑渴望蒙上帝的嘉许,并且赢得基督徒监督的称赞,好像腓立比的会众从保罗得着的称赞一样。若效法腓立比人的好榜样,听从保罗的仁爱劝告,就能赢得称赞。像腓立比人一般,基督徒应当表现慷慨的精神,留意帮助遭遇困难的弟兄,并且参与为福音辩护及在法律上加以确立的工作。(1:3—7)应当继续“有同一心志,站立得稳,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如同明光照耀”。若努力行这些事,并且继续思念我们应当认真关注的事,就可以成为弟兄的喜乐,正如腓立比人是使徒保罗的莫大喜乐一般[13]

保罗说:“你们要一同效法我。”其中一方面是:在任何情况下均保持知足。不论保罗处于丰富抑或缺乏,他都学会适应环境而从不发怨言,并且继续热心、喜乐地从事上帝委派给他的服事职务。应当像保罗一样对忠心的弟兄表现挚爱。他提及提摩太和以巴弗提的服事职务,把腓立比的弟兄称为“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我的喜乐和冠冕![14]

要“向着目标追求不止”!凡是将心思集中于“要认真关注的事”之上的人,都会对上帝在天上和地上所作的伟大安排深感兴趣;在这项安排里,众生“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上帝”。腓立比书所含的良好劝告鼓励所有想藉着上帝的王国赢得永生的人努力追求这个目标。然而,给腓立比人的这封信主要是写给“天上的国民”的,他们热切期待“改变成为与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让所有这些效法使徒保罗的人都“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目标直跑,要得着从上面召他们来得的奖赏”,就是在天上的王国里为他们存留的光荣产业![1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腓立比书1:7,13,14;4:22;使徒行传28:30,31。
  2. ^ 参看腓立比书2:25-30;4:18
  3. ^ 《丁道尔圣经注释-腓立比书》
  4. ^ 参看使徒行传16章12节,引文来自《圣经新译本》
  5. ^ 参看使徒行传16章9-40节路加的报道,本段的引文来自《圣经新译本》。
  6. ^ 圣经恢复本,台湾福音书房
  7. ^ 参看腓利比书第1章12,28节。
  8. ^ 参看腓利比书2章4,12,14,16节
  9. ^ 参看腓利比书3章2,3,8,11节
  10. ^ 参看腓利比书第3章13,14,20节
  11. ^ 参看腓利比书4章4-9节,
  12. ^ 参看腓立比书4章13,19节
  13. ^ 参看腓利比书1章27节;2章15节;4章1,8节。
  14. ^ 参看腓利比书3章17节;4章1,11,12节;2章19-30节。
  15. ^ 参看腓利比书4章8节; 2章10,11节;3章13,14,20,21节。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