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儿答

蒙古可汗

斡儿答(1204年—1251年),又称斡鲁朵鄂尔达铁木真的长孙,术赤的长子,拔都的大哥,白帐汗国开国君主。

生平 编辑

斡儿答是术赤长子,跟随父亲西征。术赤把管事权交给次子拔都,斡儿答则是得到东至巴尔喀什湖、西至伏尔加河的土地,大约在现在的哈萨克一带。成吉思汗去世后,1229年,斡儿答参与拥立窝阔台为大汗。

他最著名的事迹是蒙古第二次西征;1235年,他攻掠莫尔多维亚、也烈赞,与察合台系的不里拜达窝阔台系的合丹入侵波兰,以二万人入侵克拉科夫,打败条顿骑士团列格尼卡战役)。1242年,听说窝阔台去世,与拔都一起撤军。1251年,参与拥立蒙哥为大汗。

他的汗国传了11代,至脱脱迷失时,与金帐汗国合并。他与兄弟乌都、桑库尔、秃花帖木儿指挥钦察汗国左翼军,因此有左翼王之称,且拉施德丁说他的名字在钦察汗国的诏书中排在拔都前面。

前任:
术赤
白帐汗国君主
1226年—1251年
继任:
洪格黑兰

子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06》,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