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都蒙古语ᠪᠠᠲᠣ,转写:Batu[转写种类不明]秘史记音:巴秃[3]西里尔字母Бат,1208年—1256年),是铁木真之孙,术赤的次子,生母是兀乞旭真可敦,为弘吉剌按陈那颜的女儿。蒙古钦察汗国的开创者。蒙古人因他对部下宽大,称他赛因汗(即“慈善可汗”之意)。

拔都
坐在王位上者即拔都
钦察汗国君主
统治1227年-1256年
前任术赤
继任撒里答
出生元太祖三年
1208年[1]
逝世元宪宗六年
1256年[1]
全名
蒙古语尊号
赛因汗[2]
政权钦察汗国
父亲术赤
母亲兀乞旭真可敦

生平 编辑

家世 编辑

 
位于土耳其珀纳尔巴舍的拔都汗雕像

拔都为术赤第二子,与兄鄂尔达相友爱。鄂尔达知道自己不如拔都,乃让位于拔都,其叔父斡赤斤遂定拔都为术赤之嗣。成吉思汗死,拔都与兄鄂尔达及弟伯勒克、脱哈帖木儿、昔班、唐古忒、伯勒克察耳来会葬,奉太宗窝阔台即汗位(新元史107卷)。

成吉思汗海押立(今科帕尔)和花剌子模地区(今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部分地区),延伸到撒哈辛位于伏尔加河下游及保加尔国(今喀山附近的边境地区)赐给术赤,其后术赤于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去世后,由拔都继承领地,统治咸海里海以北。元太宗元年(1229年),与诸王一起推举窝阔台继承大汗汗位。他在平阳府有食邑四万一千三百零二户。

长子西征 编辑

由于成吉思汗曾于1221年至1223年命速不台哲别西征,当时无法完全攻略钦察、基辅罗斯、东欧等地。元太宗七年(1235年),窝阔台听从二哥察合台建议,决定由拔都、不里(察合台的次子木额秃干的次子)、贵由(窝阔台长子)、蒙哥托雷长子),作为速不台的后援协助攻略,横扫吉尔吉斯北高加索人阿速)、不里阿耳(伏尔加保加利亚)、钦察人基辅罗斯波兰王国等国,是为蒙古第二次西征。

窝阔台降旨拔都为这些出征的全体王子们的首长、贵由为蒙古本土出征者的首长,这次出征凡掌管邦国的宗长、不掌管邦国的宗王们、公主及驸马以至各万户、千户、百户、十夫长等,无论何人都要派从诸子中派出他们的长子或嗣子西征,因此又称为“长子西征”。

据蒙古秘史270节,派遣长子们出征的办法是察合台想出来的,察合台曾派人来说要给速不台增后援,指出叫长子们西征则出征的军队必多,军队一多就更有威力、易于前进,亦指出那边的敌人有许多国家,而且对方是很刚硬的百姓,听说发起怒就能用自己兵刃砍死自己百姓,又听说他们那边有很多锋利的兵器。

西征队伍在攻破蔑儿乞城后要离举行离别的宴会,拔都:我比这些王子都要年长一点,先喝一二盏酒。引起不里贵由不满离开宴会上马离去,临走前说:拔都与我们都一样,怎能先饮酒,不欢而散。拔都将此事报告给窝阔台,窝阔台在此事处理上表示公正,他对此训斥身为其子的贵由,并将此事告知察合台,由察合台自行处置身为其孙的不里,并说野外的事情皆由拔都做主,贵由与拔都的心结由此开始,而贵由会有此反应也可能是因为拔都的父亲术赤一直被质疑不确定是否流着黄金家族的血脉。

1237年,他擒杀钦察首领八赤蛮阿速首领合赤儿·兀古列。进攻基辅罗斯,攻克梁赞。1238年,攻克莫斯科弗拉基米尔。1240年,攻克阿速国都蔑怯思城。1240年,攻克基辅。1241年,进攻波兰匈牙利,攻打布达佩斯

统治欧洲 编辑

1235-1241年,拔都率军大破钦察人伏尔加保加利亚基辅罗斯加利西亚摩尔达维亚立陶宛大公国波兰王国(时译“孛烈儿”)、匈牙利王国保加利亚第二帝国摩拉维亚斯洛伐克拉什卡拉丁帝国等国,先后击败波兰西里西亚公爵亨里克二世所率领的日耳曼-波兰联军以及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所率领的匈牙利军,征战神圣罗马帝国诸国,席卷东欧中欧,一度令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持续紧盯蒙古大军的动向,并助波西米亚(捷克)、奥地利公国等国应战。此役亦使基辅布达佩斯等至少三十个大城镇遭受摧毁与屠杀。但在蒙古军进逼奥地利公国以及匈牙利王国的达尔马提亚的时候接到窝阔台汗死讯而引军东撤。

1242年,拔都建都于伏尔加河下游河畔钦察萨莱,正式立国,史称钦察汗国(又称金帐汗国);当时记载为蒙古“术赤汗国”(Ulus of Jochi,Ulus是国家的意思),由于大量的钦察人是汗国的居民,甚至成为汗国的骨干,因此又称“钦察汗国”。辖境东至额尔齐斯河、西至多瑙河、南至高加索山、北包罗斯诸国。以其兄斡儿答管理咸海东北,后来号称白帐汗国;其弟昔班管理咸海以北,后来号称蓝帐汗国

拔都透过俄罗斯大公的辅佐管理东俄。1242年弗拉基米尔大公雅罗斯拉夫二世晋见拔都,领取封诰,这是管理东俄的方法,后来也成为定制;至于西俄,拔都命令加里西亚的大公丹尼尔把政权交结给一位蒙古将军,将之纳入蒙古辖地。

他和窝阔台的儿子贵由不和,拒绝参与拥立贵由的忽里台大会,以至于贵由在窝阔台死后五年才得继位。贵由死后,在他的支持下,拖雷的儿子蒙哥得以在1251年被拥立为大汗。

拔都故后,先传位其子撒里答;撒里答死,蒙哥提名幼王乌剌黑赤代替他,并由拔都遗孀博剌克斤监国(她是阿勒赤塔塔儿人)。在元宪宗七年(1257年),由弟弟别儿哥继承金帐汗国的可汗之位。

家庭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柯劭忞. 《新元史‧卷一百六‧列傳第三‧太祖諸子一》. 中华民国 (中文). 六年,拔都卒,年四十八。 
  2. ^ 柯劭忞. 《新元史‧卷一百六‧列傳第三‧太祖諸子一》. 中华民国 (中文). 拔都能疏财,得将士心,皆称为赛因汗。赛因译言好也。 
  3. ^ 见《蒙古秘史》第270等节。
前任:
术赤
钦察汗国君主
1227年-1256年
继任:
撒里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