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尔特岛(英语:Stewart Island毛利语Rakiura)是新西兰的第三大岛,位于南岛南方大约30公里,与南岛相隔福沃海峡遥望因沃卡格尔布拉夫港(Bluff)。这座东西宽约四十公里,人口不到五百人的岛屿,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其天然粗犷的自然环境——由于地处偏远,又有海峡阻隔,虽然不见雄伟的自然奇景,但对喜好宁静,热爱荒野的人而言,斯图尔特岛上原始的森林和未受破坏的海岸线,却能让人感受到离群索居,遗世独立的苍茫。

斯图尔特岛
Stewart Island
地理
面积1,746平方千米(674平方英里)
管辖
新西兰
大区南地大区
人口统计
人口236人

斯图尔特岛曾因作为捕鲸基地而名噪一时,现今则以保育工作为傲,此地过去虽也和新西兰其他地方一样,因引进外来的哺乳动物而造成本土鸟类的灭绝,但当人们察觉到自然生态的可贵之后,已开始着手弥补过去无节制掠夺资源的错误,目前岛上除了有许多海鸟栖息,也有黄眼企鹅小蓝企鹅等,而陆地上种类繁多的鸟类,更使斯图尔特岛成为赏鸟人士的天堂。

历史与名称 编辑

库克船长是第一位发现此岛的欧洲探险家,但他以为此岛和南岛连在一起,因此他在1770年将之命名为“南岬”,斯图尔特岛现在的名称是为纪念威廉·斯图尔特船长,一位捕鲸/海豹人,他在1809年第一个正确绘出此岛海图。

原始的毛利名Te Punga o Te Waka a Maui,显示此岛在毛利神话中有重要地位,意思是“毛伊的独木舟之锚石”,神话中毛伊英语Māui (Māori mythology)和他的船员们从他们的独木舟,南岛,抓起那条大鱼,北岛

Rakiura是较常用的毛利名,通常译成“发亮的天空”,可能是指斯图尔特岛著名的夕景或是南极光,这是南纬度的奇景。

对一些人而言,Rakiura是从Te Rakiura a Te Rakitamau变化而来,意思是Rakitamau的大红脸,意指Rakitamau最后因连续拒绝某酋长两位女儿的求婚而感到非常羞愧,依照毛利传说,在一个叫Te Rakitamau的岛的酋长与一名年轻女人结婚后,那女人生病,临终前恳求他在她死后娶她堂/表姐/妹,Te Rakitamau划过Te Moana Tapokopoko a Tawhiki(福沃海峡)到那位堂/表姐/妹居住的南岛,结果发现她才刚结婚,他因羞愧脸红,因此此岛当时被称为Te Ura o Te Rakitamau。

地理 编辑

 
斯图尔特岛的卫星空照图

此岛面积1,746km²,岛北部主要由淡水河(Freshwater River)形成的沼泽溪谷占据,此河发源于岛西北部靠近海岸的地方,向东南穿越此岛流入派特森内湾(Paterson Inlet)。靠近北海岸的安格冷山(Mt Anglem)是岛上最高山,高979米,此山是围绕淡水溪谷山脉的山峰之一。

岛南部的起伏较为一致,从同样流入派特森内湾的拉其忽阿河(Rakeahua River)河谷南部延伸出一道山脉,最高点是艾伦山(Mt. Allen),高750米,岛的最南端是西南角(South West Point)。

岛西侧的梅森湾(Mason Bay)值得注意,因为通常岛屿的长沙滩会较为崎岖,一种说法是此地由流星撞击而成。

聚居地 编辑

奥本(Oban)是岛上唯一市镇,位于半月湾(Half Moon Bay),靠近派特森内湾出海口北方。

过去的聚居地是飞马港英语Port Pegasus / Pikihatiti,此地曾发展出一些商店和一间邮局,现已无人居住,现在若要前往此地只能乘船或是徒步穿过险峻山道。

交通和经济 编辑

布拉夫和奥本之间有定期渡轮,也有与因沃卡格尔机场的空中航线,飞机可降落在岛上各处沙滩。

斯图尔特岛虽然有一些观光业、林业和农业,但此地的主要产业是渔业,此岛超过80%被划入拉奇欧拉国家公园,这是新西兰最新设立的国家公园。

物种 编辑

因为与天敌隔绝,斯图尔特岛有丰富的鸟类生态,包括鸮鹦鹉威卡秧鸡信天翁企鹅奇异鸟绣眼鸟、鹪鹩、翔食雀和少见的黄头鸟英语Yellowhead (bird)

地磁异常 编辑

 
南极光,南纬41度

因为在此纬度磁场异常[来源请求],此地是观察南极光的好地点。 右图(红和绿)是一种典型极光现象,拍摄地点在斯图尔特岛以北大约1000公里的新西兰惠灵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