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

鸟类的一科

企鹅属于企鹅目学名Sphenisciformes企鹅科Spheniscidae),是一种不会飞的鸟类

企鹅科
化石时期:古新世至今,62–0 Ma
南极企鹅 Pygoscelis antarctic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演化支 今颚类 Neognathae
演化支 新鸟类 Neoaves
演化支 雀类 Passerea
演化支 水滨鸟类 Aequorlitornithes
演化支 鹭形类 Ardeae
演化支 水鸟类 Aequornithes
演化支 南极鸟类 Austrodyptornithes
目: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Sharpe, 1891
科: 企鹅科 Spheniscidae
Bonaparte, 1831
全种范围

主要生活在南半球,目前已知全世界的企鹅共有19种,另有两种已灭绝。多数分布在南极地区,而其中环企鹅属的秘鲁企鹅南美企鹅南非企鹅分布在纬度较低的温带地区,至于加岛企鹅的分布则更接近赤道;完全生活在极地的只有帝企鹅阿德利企鹅两种。企鹅的身高大约是40到130cm,体重大约1到45kg.企鹅家族中体型最小的是小蓝企鹅,最大的是帝企鹅。

特征 编辑

企鹅可说是现时最不怕冷的鸟。它全身羽毛密布,皮下脂肪厚达二至三厘米,这种特殊的保温构造,使它在冰天雪地中,仍然能够自在生活。

曾分布于北极地区、现已灭绝的大海雀可能和企鹅一样耐寒,而且两者外表相似,曾经被误认有亲缘关系,使得在发现海雀时,欧洲人对其的命名和企鹅也相同。[1]

企鹅拥有其他鸟类的共同特征:身上拥有羽毛、尖而突出的坚硬鸟喙及有爪与鳞片的双脚。但跟其他鸟类不同,因为翅膀的演化,使它们无法飞行,它们也不像其他不擅于飞行的走禽(如鸵鸟),因为身体圆胖而不擅于奔跑。但企鹅的趾间有,翅膀也演化成桨状。这样的身体结构让企鹅成为善泳的动物。

陆地上的企鹅不是直立着就是步行,由于身型圆胖,走路较慢,身形可爱。在冰天雪地下,若被天敌追时,它们会以腹部贴上冰地上,并用双脚推动快速逃走。企鹅的掠食者是海狮海豹,而与其共存的动物是海鸥

生活习性 编辑

企鹅的住处 编辑

企鹅主要住在极地,人迹罕至的地方。大部分企鹅住在寒带,仅少部分住在热带。企鹅并不喜欢酷热天气,只在寒冷的气候中,它们才会快活。所以,在南极洲沿岸住着最多的企鹅。

企鹅的身体 编辑

企鹅看起来不像鸟,它们的翅膀变成鳍状肢,身体呈流线型,能轻快地在水中游来游去。企鹅身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防毛。在这层羽毛下有一层比较柔软的绒羽可以保暖。此外,它们的皮肤下面还有一层脂肪,也能防止体温散失。所有的企鹅身上都有类似的黑白花纹,这些花纹使它们的求偶展示显得更加醒目。

企鹅的觅食 编辑

企鹅在海中觅食,必要时,它们也会潜入水中觅食,而其游动的姿势肖似飞鸟,帝企鹅是潜得最深的企鹅。它们能潜到250米深的水中觅食,并在水面下停留20分钟。它们的很大,它们可以离家很远的地方觅食,然后游回家喂它们的后代。在海中,企鹅十分灵活,并能潜入水中达55深、22分钟之久,也能游出离岸6-12公里远,以捕食磷虾等。

分类 编辑

种系发生学 编辑

企鹅目与鹱形目姐妹群,两者共同组成南极鸟类这一演化支,关系如下:

南极鸟类
鹱形目

鹱科 Procellariidae

鹈燕科 Pelecanoididae

海燕科 Hydrobatidae

南海燕科 Oceanitidae

信天翁科 Diomedeidae

Procellariiformes
企鹅目

企鹅科 Spheniscidae

Sphenisciformes
Austrodyptornithes

内部分类 编辑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企鹅科 Spheniscidae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INGOUIN : Etymologie de PINGOUIN. Centre National de Ressources Textxicales. [2010-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6). 
  2. ^ Mayr, Gerald; Scofield, R. Paul; De Pietri, Vanesa L.; Tennyson, Alan J. D. A Paleocene penguin from New Zealand substantiates multiple origins of gigantism in fossil Sphenisciform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December 2017, 8 (1): 1927 [2019-08-15]. PMC 5727159 . PMID 29233963. doi:10.1038/s41467-017-0195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