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王宫

斯德哥尔摩王宫 Stockholms slott),或称皇家宫城Kungliga slottet),位于斯德哥尔摩老城北部的瑞典王宫。斯德哥尔摩王宫的历史始于中世纪三王冠宫,虽然现时王室已经搬出到郊外的卓宁霍姆宫,但斯德哥尔摩王宫仍是瑞典国王的官方居所。

斯德哥尔摩王宫
Kungliga slottet
斯德哥尔摩王宫
概要
状态正在使用
类型宫殿
建筑风格新古典主义建筑,北欧巴洛克建筑
用途王室居所[*]官邸
所属国家/地区 瑞典
行政区斯德哥尔摩
地址Kungliga Slottet
S-111 30 Stockholm
坐标59°19′37″N 18°04′18″E / 59.32694°N 18.07167°E / 59.32694; 18.07167坐标59°19′37″N 18°04′18″E / 59.32694°N 18.07167°E / 59.32694; 18.07167
现居租户瑞典皇家法院
起造1697年
竣工日1760年
启用1754年12月7日
翻新several times,
2011 (latest)[1]
所有者瑞典
地主瑞典国家财产委员会
尺寸
其他尺寸length 230米(750英尺)
width 125米(410英尺)
技术细节
材料砂岩、天然石材
层数3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尼哥德慕·提契诺英语Nicodemus Tessin the Younger
卡尔·哈尔曼英语Carl Hårleman
保护情况瑞典受保护建筑
No. 21400000339822
翻新团队
建筑师Andreas Heymowski[2]
其他信息
房间数1,430 (2008)
网站
The Royal Palace
地图
地图
Location of the Stockholm Palace

除了用作王室居所的楼层外,王宫其余部分还有其他用途,如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馆(Gustav III:s antikmuseum)、宝藏展览厅(Skattkammaren)、军械展览厅(Livrustkammaren)和位于地底的三王宫博物馆(Museum Tre Kronor)。1878年之前,王宫的东北翼原为王家图书馆所在地,现时该部分是贝尔纳多特图书馆,称为“图书馆翼”(Biblioteksflygeln)。1523年,古斯塔夫·瓦萨已经派置卫兵驻守王宫,以维持整个城市(即现时的老城)的治安。

外观 编辑

 
大教堂塔顶观看王宫外庭院

斯德哥尔摩王宫有四个立面,各有特色。面向外庭院的西立面是国王的立面,布置有武术和刚阳的风格。东立面是王后的立面,整个以多条巨大壁柱装置。南立面代表民族,上面的多个凯旋门式设计深受巴洛克风格影响,内有国家大厅(Rikssalen)和王宫教堂。北立面对着北桥和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代表所有王室成员,内有面向北方的国王和王后房间。

王宫花园(Logården)位于东南翼和东北翼之间。

内部 编辑

西部 编辑

从西部阶梯而上(Västra Trapphuset),左方的第2层有贝尔纳多特房间,右方是勋章大厅(Ordenssalarna )。第三层有国宾馆和国家房间。

东部 编辑

 
王宫前的皇家卫队

从南方的入口进入的下一层是军械展览厅,是瑞典最古老的博物馆,展出兵器、军服和宝石。

北部 编辑

北部有国王和王后的套房,包括睡房、衣柜和前室。除此之外,还有每年招待5至10次宾客的卡尔十一世画廊、国王或王储会见政府官员的房间,和用作特别展览的房间。这些房间原是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国王的私人房间。在狮子斜坡下的地面上,是三王冠博物馆。

南部 编辑

国家大厅在一楼西边,国家教堂在一楼东边。地下一层有展出瑞典冠冕的宝藏展览厅。

东北翼 编辑

东北翼有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馆,展出意大利的古老雕塑。

历史 编辑

1697年大火 编辑

斯德哥尔摩王宫的兴建,源于1697年5月7日的一场大火灾。这场火灾几乎把当时的三王冠宫完全烧毁,只有北部几乎不受大火波及。和其余部分不同的是,北部的墙壁进行了维修,至今仍然存在[3]。这部分的墙壁在火灾前不久建成,其巴洛克式建筑与现时所见的一样。王宫教堂于火灾前5个月,即1696年圣诞节落成[4],其内部依然被现时的王宫教堂使用[5]

当时王宫的北部按罗马巴洛克风格建造,规格和对称都很严谨。负责建筑的工程师小尼哥底母·特辛(Nicodemus Tessin d.y.)曾在1688年到罗马法尔内塞宫作实地考察[6]

墙壁重建 编辑

三王冠宫的中世纪墙壁现时可见于狮子斜坡(Lejonbacken)后的北部地库内[7]。狮子斜坡后隐藏古旧的无窗墙璧。

旧墙壁也形成了北部墙壁的大部分。例如,以前的东北和西北墙角塔的墙壁,就比现今王宫的地面墙壁较厚,因为特辛致力保存,使旧墙壁的一半仍可使用。1690年,节俭的国王卡尔十一世已经不情愿地同意了开始维修工程。重新使用旧部分,对建造这部分的新宫殿尤其重要。因此,工程很快就完成了,只用了5个月时间[8]

新建的墙壁也比旧的高,包括完全包含在新墙壁内的旧塔[9]。特辛的图则也把卡尔十一世在火灾前的画廊包括在内[10]

特辛兴建新宫殿的计划 编辑

 
特辛为北立面中央的设计,大约画于1690年

火灾过后,由母亲海德维希·伊丽欧诺拉辅政的卡尔十一世决定在被毁的旧宫殿遗址上兴建一座新的宫殿。小尼哥底母·特辛负责设计和建筑新王宫[3]

特辛设计的新宫殿获批准后,他被任命为宫殿工程的总管,和王宫的军需主管。同时,Göran Josuæ Törnquist担任他的顾问和副手,Hans Conradt Buchegger担任建筑主管,对工程也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凭这工作赚得德国“巨匠”的荣誉[11]

根据特辛在大火前的设计,宫殿会以无翼的四方型式建造,严谨地跟随罗马巴洛克风格(即其他三道外墙看似来跟北部外墙一样长)。后来他放弃了此设计,因为他不敢向节俭的卡尔十一世提出建议[4]。然而,卡尔十一世死后的《古今瑞典》(Suecia Antiqua et Hodierna)有5幅图样:I.19(新的北立面俯视图,连同狮子斜坡和新庭院)、I.20(新王宫教堂的内部设计)、I.27(船岛俯视图)、I.32(从国王公园观看王宫)。从船岛上的巴洛克式宫殿(I.27)来看,三王冠宫的高塔会保留在新的王宫广场。

大火后,特辛需要重新设计,他改动了原先的四方形,加入了翼的设计,使宫殿东西方较长。这是为了增加纪念碑,和把宫殿向西部的空间扩建。然而,因为大教堂位于南方,所以西南方的翼需要缩短。由于各翼的长度不一,为了保偿对称性,他在主要建筑以西划出了一个半圆形,后来变成今日的外庭院[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T - Tidningarnas Telegrambyrå. Stockholms slott renoveras i 20 år [The Stockholm Palace renovated during 20 years]. www.dn.se. Dagens Nyheter. 26 May 2011 [27 Nov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0). 
  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husbyggaren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 ^ 3.0 3.1 3.2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瑞典语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39.
  4. ^ 4.0 4.1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38.
  5.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38-39.
  6.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34.
  7.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8-39.
  8.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35-36.
  9.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34, 37, 39 och planen över slottet mellan s. 70 och 71.
  10.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64.
  11.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1971, s. 40.
  • Slott och herresäten i Sverige. De kungliga slotten I, Sven T. Kjellberg (huvudredaktör), Boo von Malmborg, Lennart Luthander och Bengt G. Söderberg, Allhems Förlag AB, Malmö 1971.

外部链接 编辑

  瑞典王宫  
斯德哥尔摩王宫 · 卓宁霍姆宫 · 格利普霍姆堡 · 古斯塔夫三世阁楼 · 哈加宫 · 中国宫 · 罗森达尔宫 · 罗塞尔斯贝里宫 · 斯特勒姆斯霍姆宫 · 图尔加恩宫 · 乌尔里克斯达尔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