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Brick),通俗叫法为砖头砖块,在东亚古代称炼瓦,是一种由泥土烧制的长方体建筑部件。砖头通常呈现灰色砖红色,既可以作为墙体的装饰贴片,也可以成为真正的承重结构,在鲜少发生地震的地区是当地民居教堂大学的主要建筑材料。

三峡区历史文物馆内展示的S砖TR砖

由于砖的制作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原材料,目前在大城市中逐步被混凝土取代,其使用频率大不如前。在广义上,任何呈长方形的装饰贴片都可以冠上“砖”的名字,比如在厕所和浴室经常使用的瓷砖


材料 编辑

最初是用粘土原料制砖,尤其利用在农业上肥力非常低的红土,这种红土砖有很高的坚固性,在人类的各种古代文明中都能发现红土砖的存在。从20世纪开始,由于工业革命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崛起,人们开始用一些新的原料来做不用烧制的工业砖,这些工业砖在制作上明显比红土砖简单,且承重力巨大。工业砖的常见材料有:页岩粉煤灰建筑垃圾等,经常配以水泥等凝固剂混合为一。

制作工艺 编辑

 
台湾日治时期的一幢砖造民居

砖的制作材料最早使用石头,称为石砖;后出现由粘土凉晒后而成的泥砖,称为土胚砖;由粘土参合煤炭煅烧的称为粘土砖,用不同工艺,用粘土煅烧的,呈青灰绿色的砖为青砖。

  • 石砖, 将石块打磨成长方体即可;
  • 泥砖,用一个木制容器,镶入粘土,待粘土形状固定后凉干,或晒干即成为泥砖或称土墼,建为土墼厝
  • 红砖青砖的制作工艺相似,将块状粘土进行煅烧,煅烧的场所称为砖;通常青砖品质较高,价钱也较贵。

砖的砌法 编辑

 
由砖交错砌法砌成的

由于砖的物理特性是抗压强度远大于抗拉、抗弯和抗剪强度,同时砖又是小块材料,因此必须采用某些特定的砌法。

  • 交错砌法。这是砖墙最基本的砌法,尽量保证上下皮砖尽量交错,一般不允许出现上下通缝。
  • 顺丁砌法,顺即平行于墙的方向的砖,丁即垂直于墙的方向的砖。
  • 叠涩。是用砖通过一层层堆叠向外挑出,或收进。主要用于建筑檐口的出挑。
  • 。由于砖只抗压,而具有理想曲线的砖拱既不产生弯矩,也不产生剪力,只有轴向压力,很适合砖这种材料的物理特性。砖拱在西方古典建筑中有大量的运用,尤其是教堂,在中国古典建筑中,采用砖拱的建筑又称为无梁殿
标准砖的尺寸
国家 长(mm) 宽(mm) 高(mm)
中国大陆 240 115 53
美国 194 92 57
英国 215 102.5 65
俄罗斯 250 120 65
德国 240 115 71
印度 228 107 69
南非 222 106 73
日本[1] 210 100 60
台湾[2] 200 95 53
澳大利亚 230 110 76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产业标准调查会. 普通れんが及び化粧れんが JIS R1250:2011. 2011: pp.3 [2021-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2. ^ 中华民国行政院. 第七章 砌磚工程施工要求. 行政院公报资讯网. 中华民国行政院. [2021-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考工典·砖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 Clay bricks and rooftiles, manufacturing and properties, M.Kornmann and CTTB, Soc. Industrie Minérale edit. Paris (2007) ISBN 2-9517765-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