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拉波

(重定向自斯特拉博

斯特拉波希腊语Στράβων,前64年—23年),公元前1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地理学家,生于现在土耳其阿马西亚(当时属罗马帝国),著有《地理学》17卷。

斯特拉波
Στράβων
一幅16世纪的斯特拉波肖像
出生前64或63年
阿马西亚
逝世约24年
罗马帝国
职业历史学家、地理学家

生平 编辑

斯特拉波出生于本都阿马西亚的一个富裕家庭[1],该处很快就成了罗马帝国的一部分[2]。他的母亲是格鲁吉亚人。斯特拉波跟随不同的地理学家及哲学家学习;首先在位于安那托利亚的希腊古城Nysa学习,然后去到罗马。他信奉斯多亚学派哲学,政治上支持罗马的帝国主义。后来,他游遍各地,曾游历埃及库施等地方。暂时不清楚他在什么时候撰写《地理学》一书,但书中的评论透露了它是提庇留在位时期成书的。此书若干部分约于公元7年已经有第一稿,其余部分则约于公元18年完成。书中最后所提的事件是北非努米底亚国王朱巴二世逝世[3]。斯特拉波于翌年停止记载(公元24年),这可能是因为他在该年死去。

斯特拉波所著的《历史》差不多已经完全散佚。尽管他会在自己的著作中引录,其他的古代作家亦有提及《历史》一书,目前仅存的写于纸莎草的残片存于米兰大学。

注释 编辑

  1. ^ Geography Book XII Chapter 3 Section 15, Amaseia, my fatherland.
  2. ^ 本都于公元前63年被格奈乌斯·庞培攻陷,并于公元前64年在米特里达梯六世死后分裂成不同细小的省份。斯特拉波于书中第12卷第3章第41节指出罗马“比他(出生)较早前的时期”已经占有比提尼亚,即其出生年份应晚于公元前63年。
  3. ^ Book 17 Chapter 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