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宗教

斯里兰卡是一个多元文化、多民族、多语言和多宗教信仰的国家。截至2012年的人口普查,斯里兰卡有70.2%是上座部佛教徒,12.6%是印度教徒,9.7%是穆斯林(主要是逊尼派),7.4%是基督徒(6.1%是天主教,1.3%是其他基督宗教)。[3]根据盖洛普调查显示,2008年斯里兰卡是全球第三大宗教国家,斯里兰卡有99%的人认为宗教是其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4]

斯里兰卡宗教 (2012)[1][2]

  佛教(70.2%)
  印度教(12.6%)
  伊斯兰教(9.7%)
  基督宗教(7.4%)
  其他宗教/无宗教(0.8%)
斯里兰卡宗教分布

分布 编辑

佛教 编辑

 
康提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上座部佛教是斯里兰卡佛教的主要宗派,斯里兰卡全国约有70%的人口信仰佛教。阿育王的儿子摩哂陀于公元前246年到斯里兰卡访问时将佛教传入,将当时的斯里兰卡国王天爱帝须也改信佛教。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将菩提树从印度菩提伽耶带到斯里兰卡种植,并在斯里兰卡建立了僧团。从此,斯里兰卡皇室协助了佛教传播,并修建佛教寺院。公元前200年左右,佛教成为斯里兰卡的官方宗教。斯里兰卡是历史上佛教信仰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在佛教于南亚衰落的时期,斯里兰卡通过与缅甸泰国的交流而恢复佛教信仰。然而,后来印度教欧洲殖民导致了斯里兰卡佛教的衰落。佛教最初起源于印度,而印度现在大部分是信仰印度教。

印度教 编辑

 
斯里兰卡印度教寺庙上的罗波那雕像

印度教徒占斯里兰卡12.6%的人口。印度教的起源与早期的泰米尔人移民到岛上有关。斯里兰卡的印度教在很大程度上与泰米尔人相关,信徒主要集中在斯里兰卡北部,东部和中部各省。自1981年人口普查以来,由于斯里兰卡泰米尔移民海外和遣返“来自印度”的泰米尔人,印度教徒人数有下降。

伊斯兰教 编辑

 
加勒的清真寺

公元6世纪,阿拉伯商人控制了大部分印度洋的贸易,包括斯里兰卡的贸易。许多这些贸易商在斯里兰卡定居,并鼓励伊斯兰教的传播。然而,16世纪葡萄牙人抵达斯里兰卡时,许多阿拉伯穆斯林的后裔遭迫害,迫使他们移居到中部高地和东海岸。现今斯里兰卡的穆斯林有专属的宗教和文化部门,这个部门是在1980年代成立的,目的是防止穆斯林社群与斯里兰卡其他社群的隔离。约有9.7%的斯里兰卡人信仰伊斯兰教,信徒主要为斯里兰卡摩尔人斯里兰卡马来人

基督宗教 编辑

 
内贡博圣塞巴斯蒂安(St. Sebastian)大教堂

基督教早在1世纪由使徒托马斯传入斯里兰卡。[5] 十五世纪葡萄牙传教士到来时,斯里兰卡的基督徒人口并没有显著增加。在十七世纪,荷兰人接管了斯里兰卡,在1622年,荷兰的传教士将斯里兰卡21%的人口转变为基督徒。1802年锡兰成为英国殖民地。英国国教和其他新教传教士在19世纪初抵达斯里兰卡,当时英国人从荷兰人手中接管了斯里兰卡。英国统治下的传教工作是由英国的基督教会进行的:浸信会、卫理会和英国海外传道会。[6]救世军耶和华见证人也存在于斯里兰卡。即便如此,自英国殖民统治结束以来,斯里兰卡的基督徒大幅度下降。到1980年代,基督徒(主要集中在斯里兰卡西北部)有128.36万人,占斯里兰卡人口的8%。在这些基督徒中,约88%是罗马天主教信徒,其余的是圣公会和其他新教信徒。

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

  1. ^ A3 : Population by religion according to districts, 2012. Census of Population & Housing, 2011. Department of Census & Statistics, Sri Lanka. [2018-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2. ^ Census of Population and Housing 2011. Department of Census and Statistic. [13 Octo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6). 
  3.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2012census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4. ^ 存档副本. [2018-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3). 
  5. ^ Hattaway, Paul. Peoples of the Buddhist World: A Christian Prayer Diary. William Carey Library. 2004 [2015-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5). 
  6. ^ Sri Lanka, Christianity in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 2000 | E. A. LIVINGSTONE http://www.encyclopedia.com/doc/1O95-SriLankaChristianityin.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