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摩哂陀梵语Mahendra巴利语Mahinda,公元前285年-前205年),又译作摩酰因陁罗摩呻提[1],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时代佛教长老,他对于佛教传出印度本土有重要的贡献,将分别说部引入斯里兰卡,是南传上座部佛教的起源。

Bed of Mahinda in Mihintale

生平 编辑

岛史以及大史这两部斯里兰卡纪实编年史书中纪载着公元前3世纪左右,摩哂陀旅行至斯里兰卡与国王天爱帝须王英语Devanampiyatissa宣扬佛法的过程。[2]这两本史书是最主要纪载着长老摩哂陀生平与行为的重要史料。在拉贾加拉英语Rassagala佛寺遗迹的碑文中证实了摩哂陀在此地弘法直到逝世。[3]

根据赤铜鍱部的《善见律毘婆沙》记载他是阿育王的长子[4]。摩哂陀以目犍连子帝须和尚出家,以摩诃提婆(即大天)为阿阇黎十戒,以摩阐提阿阇黎具足戒[5],因帝须是其和尚,摩哂陀传承了他的法统。后来他受到阿育王派遣,将佛教传入斯里兰卡岛。

北传佛教传说,他是阿育王的同母弟。玄奘大唐西域记》记载他因为奢侈暴虐,应受死刑。软禁七日,奉以珍馐,看守每日高喊所剩时日,他因而看破生死,得到阿罗汉果,于是得到阿育王赦免,出家加入僧团[6]。类似故事还有:《善见律毘婆沙》中阿育王的同母弟王储“帝须”,《阿育王传》中阿育王的亲弟“宿大哆”本缘,《阿育王经》中阿育王的同母弟“毘多输柯”因缘,也是给予他七日极欲享乐,死期威逼使其悟道。

注释 编辑

  1. ^ 分别功德论》卷2:“阿难已将五百弟子,至中路恒水岸上,上船欲度。适至水半。王以至岸。毘舍离承阿难来,亦遣五百童子迎。欲适二国意故,以神力制船令住中流。时度弟子。一名摩禅提,二名摩呻提。告摩禅提:汝至羯宾兴显佛法,彼土未有佛法。好令流布。告摩呻提曰:汝至师子渚国,兴隆佛法。嘱累讫作十八变,出火烧身。”
  2. ^ Holt, John Clifford (2004), "Sri Lanka", in Buswell, Jr., Robert E. (ed.), Encyclopedia of Buddhism, USA: Macmillan Reference USA, pp. 795–99, ISBN 0-02-865910-4
  3. ^ Paranavitana, Senarath (1962). An inscription of circa 200 B.C. at Rajagala commemorating saint Mahinda. Colombo: University of Ceylon review by Ceylon University Press. pp. 159–162.
  4. ^ 善见律毘婆沙》:“昔阿育王封郁支国。初往至国次第而去。即到南山。山下有村。名卑提写。大富长者以女与阿育王为妇。到国而生一男儿。名摩哂陀。摩哂陀年已十四。后阿育王便登王位。”
  5. ^ 《善见律毘婆沙》卷2:“众僧已受,即推目揵连子帝须为和尚;摩呵提婆为阿阇梨,授十戒;大德末阐提为阿阇梨,与具足戒。是时摩哂陀年满二十,即受具足戒,于戒坛中得三达智,具六神通漏尽罗汉。”
  6. ^ 大唐西域记》卷八摩揭陀国:“初,无忧王有同母弟,名摩酰因陁罗,唐言大帝。生自贵族,服僣王制,奢侈纵暴,众庶怀怨。国辅老臣进谏王曰:‘骄弟作威,亦已太甚。夫政平则国治,人和则主安,古之明训,由来久矣。愿存国典,收付执法。’无忧王泣谓弟曰:‘吾承基绪,覆焘生灵,况尔同胞,岂忘惠爱,不先匡导,已陷刑法。上惧先灵,下迫众议。’摩酰因陁稽首谢曰:‘不自谨行,敢干国宪,愿赐再生,更寛七日。’于是置诸幽室,严加守卫,珍羞上馔,进奉无亏。守者唱曰:‘已过一日,余有六日’。至第六日已,既深忧惧,更励身心,便获果证。昇虚空,示神迹,寻出尘俗,远栖岩谷。”
    大唐西域记》卷第十一(二十三国):佛去世后第一百年,无忧王弟摩酰因陀罗舍离欲爱,志求圣果,得六神通,具八解脱,足步虚空,来游此国,弘宣正法,流布遗教。自兹已降,风俗淳信。伽蓝数百所,僧徒二万余人,遵行大乘上座部法。佛教至后二百余年,各擅专门,分成二部:一曰摩诃毘诃罗住部,斥大乘,习小教。二曰阿跋耶祇釐住部,学兼二乘,弘演三藏。僧徒乃戒行贞洁,定慧凝明,仪范可师,济济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