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久保站乘客坠轨事故

新大久保站乘客坠轨事故(日语:新大久保駅乗客転落事故しんおおくぼえきじょうきゃくてんらくじこ),乃发生于2001年(平成13年)1月26日约19时14分,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山手线新大久保站发生的铁路人身伤害事故。

新大久保站乘客坠轨事故
发生事故的新大久保站月台(摄于2008年2月)
详情
日期2001年(平成13年)1月26日
时间19时14分(JST
地点新大久保车站站内
国家或地区 日本
路线山手线
运营商JR东日本
事件类型人身事故
起因2人为救助跌入轨道的酒醉乘客,进入轨道而遭列车撞击
统计
死亡3人(日本籍2人、韩国籍1人)

事故概要 编辑

山手线新大久保站,一名醉酒男子坠轨,另两名乘客见状跳落路轨救人,三人同时遭进站的列车辗毙。

协助救人的两名死者分别为日本摄影师关根史郎(47岁)及韩国留学生李秀贤(26岁)。这宗事件在日本国内广泛报导,在韩国亦广泛报导。

通常JR对于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会向肇事者或其家属要求赔偿。这次事故,JR东日本同时向最初跌落路轨和跳落路轨救人的两人之家属要求赔偿,惹来非议,结果JR方面只向最初醉酒坠轨者的家属要求赔偿。

与此同时,最先坠轨的醉酒男子,证实曾在事发车站的商店买酒,JR东日本停止了通勤圈内部分车站的商店售卖酒精类饮品。(现在又重新卖酒[何时?]

此后,时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的森喜朗为试图救人的两名死者的家属授予了奖状,警察厅也为他们颁发了警察协力章

次年,日本天皇慰问了韩国留学生李秀贤的父母。而另一边,日本摄影师的母亲却依然无法走出自己的孩子已经过世的悲痛,几年后孤独死去。

对策 编辑

乘客从月台上坠轨,遭列车撞上的事故,在日本其实也屡次发生。不过,由于这次事故给传媒大幅和广泛报道,令社会对月台坠轨事故的关心程度高涨。因此,实施了以下的对策。

设置列车紧急停车按钮 编辑

 
列车紧急停车按钮

为预防乘客在月台候车时意外坠落于路线上,而遭受正在进站停靠或通过且刹车不及的列车撞击之危险,并由于受到此次坠轨事故的影响,故日本的各铁道事业者为维护乘客在月台上候车时的安全,已陆续在各车站月台上设置列车紧急停车按钮,并加以明显标示。该列车紧急停车按钮使用时机为:当有乘客意外从月台坠落于路线上、或发现有人或其他物体侵入路线、或线路上有异状而影响列车运行时,在月台上的其他乘客或站务人员便可以按下此按钮,告知即将要进站停靠或通过的列车驾驶及早将列车减速刹车,以避免或减轻伤亡事故的发生。截至2006年末,全日本大约1700个车站装备了这样的紧急停车按钮。

其他设备的整备 编辑

为避免此次乘客与施救者来不及离开轨道而被列车撞击的事故再度发生,JR修改月台设计,在下方空出可让人暂时避车的空间。并且安装坠轨侦测器,侦测到有人坠轨、侵入轨道时会触发警报,使得列车可提早刹车,降低事故发生机会。

一些车站月台上的候车椅,由原本直接面向铁轨的摆设,改为与铁轨呈90度角的摆设,以避免酒醉乘客从候车椅起身时,因身体不稳而从月台摔入轨道内。

发生事故的新大久保站于2013年加装月台门

纪念 编辑

JR东日本于该站的验票口及月台楼梯间的墙上设立纪念牌,以日文韩文并陈事发经过,并对于施救者舍己救人的勇气表达敬意。

日本与韩国之后联合制作一部电影,名为《无法忘记你日语あなたを忘れない》(あなたを忘れない너를 잊지 않을 거야),以施救者韩国留学生李秀贤的生平为题材。明仁天皇夫妇亲自出席2007年1月26日的试映会,这是天皇首次参加民间电影的试映会。

日本作家吉田修一于2008年至2009年在《每日新闻》发表连载小说《横道世之介》,同名的主人公以施救者摄影师关根史郎为原型。

类似事故 编辑

1949年12月13日,随中华民国宪兵台湾、年仅18岁的宪兵队员杨荣华,在台北车站执勤时看到一名儿童坠轨,列车进站时仍奋不顾身跳下抢救,但被列车撞击送医不治而殉职。1950年1月,军方在台北车站设立纪念碑,并由于右任亲题“革命军人之楷模,中华民族之精神”以纪念其英勇事迹。随着第四代车站站体于1989年9月完工启用,纪念碑移至地下一楼的剪票层,并由驻守在车站的宪兵负责每日清洁、擦拭纪念碑。

1975年(昭和50年)12月27日15时50分,在日本国有铁道山阳本线须磨站各站停车的普通电车在待避线正等候新快速电车的通过,有醉酒老人跌进了新快速电车通过的主线,该普通电车的车掌大山健一跳落路轨救人,结果车掌和该老人一起遭新快速辗毙。车掌加入国铁工作了两年,国铁在须磨站竖了纪念碑,纪念他的英勇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