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板万坪都会公园

位於台灣板橋的公園

新板万坪都会公园(英语:New Banqiao Central Park)是新北市政府新板特区”的重点规划,占地面积达7.7公顷(约2万3千坪),也是“新板特区HOPSCA(浩市达)计划”的重点绿地,主要范围以板桥车站为原点,绕前环文化路、汉生东路与民权路进行开放设计使其形成都会核心绿轴,亦是都会精华区颇为难得的大型绿地。另外板南线板桥站一号出口刚好设立在公园内,也方便游客搭乘捷运前往。

新板万坪都会公园
New Banqiao Central Park
基本资料
类型公园
位置 台湾新北市板桥区文化路、新府路口
面积7.7公顷
开放时间2009年
状态全年开放
公共交通台北捷运 板南线板桥站
万坪都会公园
万坪都会公园

历史演变 编辑

新板万坪都会公园原本是台湾省烟酒公卖局的土地,实施精省后由中华民国财政部接管,后来因应新板桥车站特定区的规划,列为特专二用地。

万坪都会公园原本是原台北县政府财政部国有财产局租借,当时一度有名为“追风广场”的临时直排轮场地。一开始原本想规划为国际观光旅馆,最后财政部国有财产局以容积移转的方式将土地无偿提供给台北县政府开辟公园用。

台北县政府拿到这块土地后,配合空桥系统,打破原本追风广场的水泥铺面,改种700棵乔木,重现新板特区绿化景观,现已是新北市的门户地标。

建设用途 编辑

新板万坪都会公园乃配合台北县政府于县长周锡玮时代提出的“超级浩市达”(SUPER HOPSCA)开发计划,白天时,这里是民众闲暇休憩、小孩嬉戏的森林公园,园内花木扶疏,蝉鸣唧唧、间或有水线优美的喷水池消除暑气,人们走进这里,便好像进行一到森林浴的洗礼,将城市得喧闹与燥热都甩脱;到了夜晚,这里变成俗世里的幽境,外围大楼的霓虹映照的公园,蝉鸣换成蛙声,走在设有喷水池的栈道上,可以享受光和影交叠的视觉飨宴,也让都会公园成为许多爱好摄影的人争相夜拍的地方。

2009年万坪都会公园开放,位于板桥车站正前方,民众可以享受都市丛林中的森林,呈现的景观意象为一座森林,构想来自美质复层林故事、台北盆地发展故事、都会花园广场,希望提供附近居民休闲场所。

具体成效 编辑

新板万坪都会公园是为新板特区超级浩市达计划主要的都会绿地,除了站前绿地空间,也将扮演串连周遭相关重要计划的转介角色,搭配浮洲艺术河滨公园的完成,带动板桥地区落实绿化城市。此公园设计曾荣获中华民国不动产协进会“2008国家卓越建设奖”卓越奖。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