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街(Sinle St.)位于高雄市盐埕区,有“高雄黄金街”之称,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的高雄相当繁荣,因为在这条街道上有拥有相当多的银楼,故以黄金街之名而闻名,但在盐埕区没落后,这条街道也不如以往热闹了。

新樂街
Sinle St.
西 ◀ 万寿路
新乐街一景
类型一般道路、观光道路
地点台湾
西端大成街
主要路口大勇路建国四路
七贤三路
终点鼓山一路

地理位置 编辑

黄金街的正式名称是新乐街,此名的由来是为了庆祝中华民国主张之“台湾光复”[来源请求],起端为大成街,末端于鼓山一路

发展时期 编辑

1939年在台湾日治时期时,日本人将市役所(即市政府)迁移至盐埕区的爱河旁,此后,人口即不断迁入,商店也纷纷在此设立,此地开始变的相当繁荣。

极盛时期 编辑

中华民国接管台湾之后,政府在高雄设立加工出口区,而越战时美军也时常来盐埕区渡假,各种的商店纷纷在此设点,此地的交易情形变的相当热络,而台南茄萣的金饰商人也于此时在新乐街聚集,新乐街的银楼业就此开展。

由于新乐街的金饰做工精细,吸引了许多人来购买,大新百货也在此设点,此举为新乐街带来了更多人潮,而更多的银楼也在此成立,在五、六年之间,街上的银楼增加到五、六十家,黄金街之名就此传开。

没落时期 编辑

由于大高雄地区近郊的开发,再加上盐埕区地价昂贵,人口开始外流,大新百货的营运也不如以往,连带地银楼业也不像过去发达,但在街上仍有约45%的银楼。

在1996年后,高雄市政府力求重新发展黄金街,为此统一了街上的商店招牌(红底黄字),并在街上设置了造型款式都相当优美的路灯,以重新找回黄金街过往的辉煌情况。但此统一招牌的举动也造成了部分人士的反弹,认为这样太过单调,并不美观。

主要设施 编辑

公共自行车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