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滨码头高雄港编号第一号的客轮码头,位于高雄市鼓山区捷兴一街及鼓山一路附近,水深9米,为高雄马公望安七美航线的搭船处,并曾为美国第七舰队的重要停泊地。台湾航业高雄分公司与中华民国海军新滨营区设于旁边。

新滨码头
新滨码头
位置
国家与地区 中华民国
位置高雄市鼓山区捷兴一街及鼓山一路附近
细节
类型客轮码头
数据
客运高雄—澎湖航线

历史 编辑

清朝末年,打狗港为对外通商口岸,主要以旗后港、哨船头港为主。日本领台后,1900年(明治33年),台南至打狗间火车开通,打狗火车站设于南鼓山今高雄港站。因营运量不断提升,打狗火车站不敷使用。为扩充打狗火车站场地,日人于1904年(明治37年)利用挖掘港内泥沙,填海造陆,造成46,620坪新生地,一方面作为扩充打狗火车站用地、新市街等用地,另一方面做为钢筋水泥的试验性码头,是为新滨码头,至1907年(明治40年)完工。至此不但增加船只停泊的码头,且搭配陆上铁路运输,大大发挥其运输效率,不但开创海陆联运的新纪元,成为打狗的第一个现代化码头。

交通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