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车厢电视

(重定向自新聞直線

港铁车厢电视(英语:MTR In-train TV,前称“新闻直线”,两铁合并前对外称为“九铁新闻直线”),是香港的一个流动多媒体资讯系统,每辆提供港铁车厢电视服务的列车上都装有乘客资讯显示系统(英语: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简称PIDS),透过该系统的声音和画面向乘客发放讯息。在紧急状况时亦会向乘客发放重要讯息。

香港有线新闻速递有限公司
Hong Kong Cable News Express Limited
成立2005年7月
总部 香港
产业媒体销售公司
产品有线新闻有线娱乐新闻
网站http://www.hkcne.com
SP1900型电动列车上的“港铁车厢电视”液晶显示器,为4:3液晶显示器

简介 编辑

九广铁路公司于2005年7月起引入有线宽频旗下的“香港有线新闻速递有限公司”,于九广东铁(现东铁线)、九广西铁及马鞍山铁路(现合并成屯马线)的列车显示屏上播出有线新闻的片段,合并后则改用不含九铁标志的代表标志并一直沿用至2016年改称港铁车厢电视为止,并分别于2011年12月7日、2016年12月28日、2017年3月12日、2021年2月6日以及2022年11月27日起开始观塘线北车长客电动列车南港岛线中国制列车屯马线中国制列车东铁线现代列车以及市区线中国青岛四方制列车提供服务。

节目内容 编辑

港铁车厢电视会播放从HOY资讯台HOY TV节录出来的新闻片段及娱乐消息,并在片段之间加插广告,主要播放模式为数段新闻再配以一分钟的广告。萤幕下方会出现文字显示当天的即时新闻,并以跑马灯形式打出。到2015年亦播出为食情报局精华片段。

2017年5月14日起,娱乐新闻以“奇妙娱乐新闻”名义播放。

2018年10月23日起,因应奇妙电视中文台改名为香港开电视,娱乐新闻以“娱乐头条 E-News Headline”名义播放。

现时,除了播放新闻以及娱乐新闻,简时会播放有线电视及香港开电视旗下自家节目/外购节目,例如楼盘传真、30分钟大放𩠌、健康原因知多D等。

网络 编辑

现时,港铁车厢电视已装置于东铁线屯马线之车队,合共超过80趟列车,加上于2011年投入服务的观塘线新列车和2016年底投入服务的南港岛线列车,现有约5,000部液晶体显示屏幕。将来因应新列车[注 1]的陆续引入,港铁车厢电视亦会引入全市区线(包括荃湾线将军澳线)。

布置 编辑

每列列车大部分车卡设有港铁车厢电视显示屏,下列车卡为“静音车厢”,则只会播放影片,而不会播放音讯:

显示方式 编辑

 
观塘线北车长客电动列车上的“港铁车厢电视”液晶显示器
 
东铁线头等车厢内的“港铁车厢电视”液晶显示器(原F203已改为H365)

港铁车厢电视画面不定时分成多个区域,用作显示新闻跑马灯及定格广告之用。当作出车站或车务广播时,港铁车厢电视的声音会调小至不影响广播的水平甚至静音,而SP1900/1950型电动列车(自2021年2月6日起东铁线配合9卡新车运作现已消失)、北车长客电动列车南港岛线中国制列车更会于萤幕下方打出广播的相应文字显示,惟前者只在广播进行时临时调整画面布局显示文字,后者则在固定的区块中显示文字。

播放媒介 编辑

港铁车厢电视在不同型号列车的显示媒介如下:

乘客反应 编辑

多数乘客都认为港铁车厢电视提供了一个资讯平台,但基于近年手机上网普及,多数乘客并不留意车厢电视内容。而部分乘客对于车厢电视画面下方、主要由有线新闻提供的滚动式新闻有所微言,因为有时一段新闻未完全显示就会跳去另一画面,令乘客无法读取该条新闻。

普遍乘客对港铁车厢电视播放的本地新闻、国际新闻及天气报告等内容表示满意。虽然有乘客认为港铁车厢电视发出嘈音,影响想在列车上休息的乘客,但亦有乘客欣赏港铁设有静音车厢的安排,认为可以选择性地收看港铁车厢电视内容,对此安排表现正面。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