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定期安排的廣播或電視節目

新闻节目是指以报导即时消息、探讨时事,通常定时播出的电台电视节目

新闻节目通常是由多则新闻报导内容所组成,会由一个或多个主播播报。新闻节目可包括现场或预先录制的访问专家的分析、民意调查结果,偶尔会包含社论内容。

电视普及之前,新闻节目影片甚至会在电影院里播出。

然而,新闻节目受到政治压力影响时,所报导的新闻会趋向单一性,更严重者会自我审查,但情况比起平面报章媒体轻微。

电台新闻 编辑

只能依靠声音表达新闻内容,稿件须容易理解,听得明白。由于不用印刷,拍摄等,制作成本较低,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发布即时的新闻内容。

通常每条电台频道每半小时或一小时,会有一小节新闻报道。

电台新闻收听方便,讲求即时,为众多媒介中最能做到抢先报道一单新闻。

电视新闻 编辑

 
模拟美国的电视新闻画面
 
模拟台湾的电视新闻画面

在新闻节目中,电视新闻最为广泛认知,是利用电视广播新闻的时事节目。

除了声音,还可以透过画面,包括拍摄片段、图表和动画呈现新闻。局限是电视台难以报道一些缺乏画面的新闻。

一般来说电视台自己负责拍摄及访问,经过剪辑后播放出来。不过很多小型电视台都没有制作全面新闻的能力,要通过向国际通讯社和其他电视台购买片源和稿件,以省却采访成本,所以自家制作的新闻报导多寡,可作为电视台实力的指标。

收看电视新闻无可否认是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乃不可获缺的讯息来源。主持人曝光率高,比平面报章新闻有更多可靠性。

新闻频道 编辑

绝大部分运作成熟的电视台,以及少数的电台,均会专门设立一条或数条新闻频道

除了24小时不断播放和更新即日新闻,全程直播重要事件,并会制作有时事专题、分析等新闻节目。

详尽新闻时段 编辑

无论电台或电视台,每条综合频道每天均会按照听众和观众的生活习惯,设有数个指定的新闻时段,以较长时间和篇幅,详尽播放该天新闻。这数个时段被视为整天重点的黄金时段,即日新闻是否能够制作完成,并赶及在这些时段播出,被视为与友台对手之间的成败指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