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难兄难弟》(英语:He Ain't Heavy, He's My Father!)是1993年上映的英属香港电影。陈可辛李志毅合导,梁家辉梁朝伟刘嘉玲主演。本片向1953年中联电影《危楼春晓》致敬[1]

新难兄难弟
He Ain't Heavy, He's My Father!
基本资料
导演陈可辛
李志毅
监制陈可辛
锺珍
编剧李志毅
主演梁家辉
梁朝伟
刘嘉玲
配乐鲁世杰
摄影刘伟强
缪健辉
潘恒生
黄永恒
林国华
剪辑陈祺合
片长97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1993年12月11日 (1993-12-11)
发行商新宝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19,874,595港元

随着梁朝伟和刘嘉玲于2008年结婚,令本片成为香港目前唯一一套曾在电影中饰演母子,但在现实中则是一对夫妇的影视作品。

2009年无线电视剧《巴不得爸爸…》沿袭了本片之概念。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梁家辉 楚帆 名字及角色形象影射吴楚帆及其于《危楼春晓》所演的梁威。

楚原父亲(但是现实中楚原及吴楚帆并非父子关系) 五十年代电车厂职员,为人仗义疏财,常为助人而不顾自己和家人,口头禅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英文名Tommy取自《Tell Laura I Love Her》。

梁朝伟 (成年) 楚原 名字同楚原。地产经纪,为人务实贪财,不理解父亲的仁义。花心,对女医生有情结。

穿越到五十年代后自称是楚帆来自婆罗乃的亲戚。拍摄大合照时假装拍打停在右颊的苍蝇,故意不以正面出镜,避免未来被认出。

吴卓隆 (童年)
刘嘉玲 屈罗娜(Laura) 楚帆之妻,楚原母亲。原为富家千金,与楚帆结婚后与家族断绝关系。
袁咏仪 何静仪 现代角色,楚原的女友。
紫罗莲 春风街街坊,喜欢楚原。名字同紫罗莲
郑丹瑞 成年小龙 楚帆好友
高佬泉 春风街街坊,小龙父亲。角色形象影射《危楼春晓》的谭二叔(黄楚山饰)。名字影射高鲁泉
黄希扬 童年小龙 影射《危楼春晓》中李小龙饰演的角色华仔。
翁杏兰 春风街街坊,高佬泉妻子
吴启华 贵利冯 春风街街坊,角色形象影射《危楼春晓》的黄大班。
李婉华 琴姐 春风街街坊,贵利冯妻子
李晓彤 宝宝 影射童星时代的冯宝宝,春风街街坊,琴姐收养之幼女,包办家务,擅打麻雀。
周文健 张活游 影射张活游,春风街街坊,人称“张老师”,口头禅是说自己“系三间大学嘅毕业生”,喜欢播放《沉思曲》。
李子雄 李家成 影射李嘉诚,春风街街坊,楚原在五十年代提示他发展地产事业的时机。
曾近荣 屈罗娜表哥
周嘉玲 锺珍妮 现代角色,楚原的心理医生。
陈德森 太子基 将紫罗莲卖到舞厅抵债
何云 傅向东 太子基父亲,楚原在五十年代传授他未来的分期付款售楼模式。
潘芳芳 出现在楚原回到现代后所看到的过去人物幻影中,与太子基打情骂俏的女子,但在五十年代情节并没此人出现。
张之亮 墨七 劫匪,后成为楚帆的好友。
楚原 屈臣氏爵士 名字同屈臣氏,屈罗娜父亲,不喜欢楚帆对金钱的态度。
彭美嫦 屈罗娜母亲
金扬桦 雷洛(雷沙展) 影射吕乐
张同祖 摄影师
叶广俭 齐瓦哥医生 名字同齐瓦哥医生
四人乐队成员
拉车伕
黄老邪(黄佐贤) 老周 影射周吉, 春风街街坊,紫罗莲后父。
陈望华 消防队长
陈荣照 工务局帮办
侯焕玲 光顾车伕的老妇
柱明 春风街街坊,常斥责雷洛的贪污行为。
影射李柱铭
司徒桦 春风街街坊,柱明的朋友。
影射司徒华

音乐 编辑

歌曲 编辑

《我要你的爱》 编辑

曲:取自英文歌《I Want You to Be My Baby》

词:司徒明

唱:葛兰

《Tell Laura I Love You》 编辑

曲:取自英文歌《Tell Laura I Love Her

中文词:林敏骢

唱:梁家辉 / 梁朝伟

配乐 编辑

  • 胡戈·阿尔芬《第一瑞典狂想曲: 仲夏守夜》(Hugo Alfvén - Swedish Rhapsody No. 1: "Midsommarvaka")
  • 柴可夫斯基《四季: 六月.船歌》(Tchaikovsky - The Seasons, Op. 37b: No. 6, June. Barcarolle)
  • 儒勒·马斯内沉思曲》(Jules Massenet - Thais: Meditation) - 张活游喜欢播放的悲情音乐, 粤语长片常用的著名配乐
  • 贝多芬第9号交响曲》第四乐章 (Beethoven -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IV. "Choral": IV. Presto) - 楚帆初出场救人时
  • 小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Johann Strauss II -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 Waltz, Op. 314) - 张活游拉车时
  • 旱天雷 - 楚帆教楚原防身招式时

备注 编辑

楚原跳落沙井中尝试穿越时空时所说的“飞哥跌落坑渠”,出自新马师曾的电影《飞哥跌落坑渠》及同名歌曲。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波叔回帶台. [2016-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