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黑色电影

(重定向自新黑色

新黑色电影(英语:Neo-noir)是一种黑色电影的复兴类型,最初在美国战后时期(大约从1945年到1960年)蓬勃发展。黑色电影的法文术语 film noir[1],直译英文为 black moviedark movie(黑暗电影),表示通常以阴暗的电影风格呈现的险恶故事。新黑色电影有类似的风格,但有更新的主题、内容、风格、视觉元素和媒体。

定义 编辑

新创词neo-noir,使用希腊语前缀作为新词,由马克康纳德定义为“在经典黑色时期后任何带有黑色主题或黑色情感的电影”[2]。另一个定义将其描述为后期的黑色电影,经常综合不同的类型,同时突出黑色电影的支架[3]

历史 编辑

黑色电影由评论家尼诺·弗兰克英语Nino Frank于1946年创造,并于1955年由法国影评人雷蒙德·博德法语Raymond Borde 和 Etienne Chaumeton 普及[1]。该术语从1980年代以电影风格复兴的形式开始普遍使用。

经典黑色电影的时代通常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初到1950年代后期,这些电影改编自美国的犯罪小说,也被描述为硬汉小说。一些作者反对这个术语。例如,《邮差总按两次铃》和《双重赔偿》的作者詹姆斯·凯恩被认为并定义是冷硬派小说的作者之一。两部小说都被改编为犯罪电影,前者不只一次。凯恩对此表示:“我的作品不属于任何流派,无论是冷酷还是其他的。我相信这些所谓的流派主要存在于评论家的想像中,与其他任何地方的现实几乎没有对应关系[4]。”

注释 编辑

  1. ^ 1.0 1.1 Borde, Raymond; Chaumeton, Etienne. A panorama of American film noir (1941-1953). San Francisco: City Lights Books. 2002. ISBN 978-0872864122. 
  2. ^ Mark Conard. The Philosophy of Neo-noir. The Univ of Kentucky Press, 2007, p2.
  3. ^ Pettey, Homer B. International Noir.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14: 62. ISBN 9780748691104. 
  4. ^ O'Brien, Geoffrey. Hardboiled America – The Lurid Years of Paperbacks. New York; Cincinnati: Van Nostrand Reinhold. 1981: 71–72. ISBN 0-442-23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