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疲力尽

1960年电影

精疲力尽》(法语:À bout de souffle)是一部1960年让-吕克·戈达尔执导的法国电影,被认为是历史上最重要的电影[来源请求]之一,也是戈达尔的代表作之一。该片以多重非常规性跳接打破了好莱坞的连贯性剪辑传统而著名。1959年夏天在巴黎和马赛拍摄。

精疲力尽
À bout de souffle
原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监制Georges de Beauregard
编剧让-吕克·戈达尔
特吕弗
主演让-保罗·贝尔蒙多
珍·茜宝
配乐Martial Solal
摄影拉乌尔·库塔尔[*]
片长87 分钟
产地法国
语言法语
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60年3月16日 (法国)
发行商Films Around the World, Inc.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精疲力尽
香港欲海惊魂
台湾断了气
新加坡欲海惊魂(公映)
断了气(近年)

这部电影有着非常简单的剧情,用无比轻松自由的剪辑与拍摄方式,记录人物的日常与琐碎的细节,将美国与法国文化的碰撞、理智与情感的爱情,自然地融入电影之中,不再依赖电影的剧情,而是营造一个氛围,将人物的内心世界淋漓尽致的显现。

戈达尔受到当时时代氛围的影响,选择抛弃道德的限制,拍摄一部轻松而无包袱的电影《精疲力尽》,女主角Patricia在感情中相对理性,不断的衡量感情的利弊,而男主角Michel却是相对感性,在这段感情中,他们的相遇是轻飘飘的偶然,他们的相处只围绕在自己身上,而他们的分离,化为一个不朽的手势。

剧情简介 编辑

本片是法国新浪潮主将戈达尔的成名作[1],由让-保罗·贝尔蒙多和美国女星珍·西宝主演。剧情描述放荡不羁的青年米谢(Michel)偷了一辆汽车,在公路上飞驰时遇到巡警,他因枪杀警员而变成通缉犯。米谢重遇之前邂逅的美国女学生巴蒂西雅(Patricia)——一名在巴黎街上售卖《纽约先驱论坛报》并梦想成为记者的年轻女子。为了逃避警察他在巴蒂西雅的寓所暂住,承诺收到债务后带她去意大利度假。巴蒂西雅一向生活规矩,对米谢闯进她的生命感到新鲜,但也有点无所适从。最后她为了使米谢离开自己,惊慌下报了警,引来警方围捕,米谢在大街上被警察打死,断了气。

影响 编辑

此片是法国新浪潮标志性作品,本片和特吕弗的《四百击》同被誉为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开山之作。

在电影的开头,杨波贝蒙所饰演的主角Michel在车里,打破第四面墙向观众说话。

导演戈达尔每天早晨,在咖啡馆讨论过后,开始编写下一场戏的内容。这种革命性的方法,赋予这部片风格和自由度,以及对白的不连贯、奇特、不合逻辑,就像日常的闲聊。它也让演员杨波贝蒙的生活细节入镜:他对于帽子、拳击的热爱… 这部电影也使得杨波贝蒙取代詹姆斯迪恩、马龙白兰度,成为战后法国青少年模仿的偶像。[2]

获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ilm: Video and DVD Guide 2007. London: Halliwell's. 2007: 1. ISBN 978-0-00-723470-7. 
  2. ^ Guillaume Hanoteau. Jean-Paul Belmondo en 1960 : son premier article dans Paris Match. Paris Match. 09/04/2018 [2021-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法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