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保芳外科诊所命案

方保芳外科诊所命案台湾在1997年10月23日发生的一起命案,地点位于台北罗斯福路一段[1]

方保芳整形外科命案
位置 中华民国台北市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20号4楼
日期1997年10月23日
武器黄色胶带、手枪
死亡3
受害者方保芳、张昌碧、郑文喻
主谋陈进兴、高天民
动机强暴枪杀

事发经过 编辑

1997年3月,一名吴姓护士开始到方保芳外科诊所上班,但却在一个月后无故离职,留下的联络方式皆为造假[2]

1997年4月14日,陈进兴等人犯下白晓燕命案后,开始四处逃窜。

1997年9月,护士郑文喻开始到诊所上班。

1997年10月23日下午1:00,陈进兴、高天民二人闯入诊所持枪控制住方保芳夫妇与郑文喻,并拉下铁门,由陈进兴在旁监视,医师方保芳被迫替高天民进行双眼皮缝合为单眼皮的手术。此外还替他作了丰颊、上下嘴唇缝薄手术。替高天民缝完双眼皮手术后,67岁的医师方保芳被胶带蒙住双眼随后被拖到浴室、53岁的妻子张昌碧及21岁护士郑文喻三人被陈进兴以黄色胶带蒙住眼睛嘴巴和绑住双脚,并用手铐反铐双手。下午3:30,陈、高原先要用塑料袋套头闷死张昌碧,但是因为张昌碧拼命挣扎,高天民直接朝她的左额开了一枪打死。之后陈进兴在浴室开枪打死方保芳,随后将郑文喻拖到储藏室里以肛交方式强暴,事毕由高天民枪杀。三位受害者各遭射击头部一枪毙命,陈、高二人在拿走前两天的病历后从容离去。下午4:00,1名清洁妇入内打扫时发现尸体。

诊所在发生命案前一共换了6名护士,除了吴姓护士,其他都已排除涉案可能。而警方证实该诊所的麻醉药剂与白晓燕命案使用的是同一批,而时至今日,吴姓护士的真实身份依旧成谜。

后续 编辑

诊所于1998年3月开始改建。1999年10月7日,以“菩提图书馆”之名重新开幕。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