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宗鳌(1884年—1950年),字少峰, 广东水师提督方耀参赞军机、正五品同知衔方眉峰之六子, 潮汕人、原籍广东普宁中华民国法学家、经济学家。[1]

方宗鳌

生平 编辑

方宗鳌早年留学日本.1903年至1905年就读于“东京同文书院”。毕业后,回到广东普宁,在家乡创办了师范学校速成科。1908年,作为清末的公费留学生再次东渡日本留学。同年6月入日本山口县“山口高等商业学校”学习;1911年毕业后,入明治大学学习经济学,1914年毕业。归国后,历任中央银行稽核;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朝阳大学中国大学经济学教授、教务长及商学系主任;中央银行董事等职。

方宗鳌在留日期间,曾担任中华民国进步党东京支部政务部部长。

1925年,五卅事件后﹐中国大学举行大会,组织了“沪案后援委员会”。委员会推举方宗鳌为中国大学代表,六月六日赴南京向国民政府教育部请愿,请求政府即派军队赴沪保护国民﹔并请求政府要求英国和日本撤换两国领事。

七七事变之后,方宗鳌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任议政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次长兼秘书长。1940年出任华北政务委员会教育总署署长,并兼任教育总署编审会会长。汤尔和任教育总署督办时,因患肺病而一直请假,故由教育总署署长方宗鳌代行职权。

在二战日本统治下,北平许多大学都迁到西南内地。为了使身在中国北方的青年能有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在方宗鳌的主持筹备下,恢复设立了国立大学,并主持筹备成立了北京大学法学院(1941年8月成立),方宗鳌任院长。 华北政务委员会教育总署署长。

家庭 编辑

  • 妻:古贺政子,中国名“方政英”,日本人,虔诚的基督教徒。毕业于东京府立女子第三高等学校[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著名的日本私立女子大学东京津田塾大学肄业。1915年随夫来到北京后,在北师大、中国大学日语教师,桃李门墙,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鲁迅的配偶许广平许广平等都是她的学生。她在教授之余,常以临摹十七帖为消遣。歳月推移,遂有升堂入室,直追米南宫之境界。女子中能写得这样好字的,实不可多得!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曾帮助过辽东抗日义勇军将领黄宇宙[3]避难。 方政英著有:《日本语法》﹑《日本会话》。

方宗鳌和方政英夫妇育有五男:方念慈(字 纪生[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方孝慈、方则慈、方鸿慈、方绍慈,二女:方秀卿、方文卿 (方青)[1]

方宗鳌其父方眉峰,大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在广东普宁出生。青年时在东南亜暹罗(Siam,今泰国)、安南(Annam,今越南中部)和新加坡等地经商,开糖厂兴家,积蓄了财产,常救济海外侨胞,特别是以施增棺材出名。凡侨胞死后灵柩因经济原因无法购置、或缺乏归国运费时,曾祖父总是有求必应。因而,前北京中国大学校校务主任吕复吕复_曾做长诗:“千金挥手轻当路,一卷观书自隐论”赞扬他的为人。方眉峰后被被清朝广东虎门水师提督方耀方耀聘为方耀军参赞军机,坊间称“师爷”,并钦赐正五品知衔。方眉峰共育有八子(方宗鳌是第六子)。

参考文献 编辑

Template:《中国近现代人物名号大辞典》(陈玉堂先生编著、中国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研究所、浙江古籍出版社1992年出版) Template:《民国人物大辞典》(徐友春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 Template:《中国近现代人物别名词典》(徐为民主编、沈阳出版社1993年出版) Template:《二十世纪中华人物名字号辞典》(周家珍编辑、法律出版社2000年出版) Template:《中国近现代人物像传》(南京图书馆编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出版)

  1. ^ 1.0 1.1 ([//web.archive.org/web/20160422004427/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840760/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