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各教宗牧徽

方济各教宗牧徽于2013年3月18日公布。方济各决定保持在1991年晋牧为主教时所用的牧徽与格言,但进行调整以反映教宗的地位[1]

方济各教宗牧徽
细节
使用者方济各
启用2013年
格言铭饰Miserando atque eligendo(因仁爱而被拣选)

图案与盾徽 编辑

该教宗牧徽的盾徽上有3个图案。由于方济各身为耶稣会成员,最上方为耶稣会的会徽[1]。这个会徽包含了放射状的太阳,包含了红色IHS字样的基督象征(耶稣圣名的字母组合),红色的十字架覆盖在H字样上面,三根黑色钉子则在H字样下面[1]。在耶稣会徽下方则是一个八角星,长久以来代表着圣母玛利亚,以及一株甘松花代表圣若瑟[1][2][3]。在西班牙的肖像传统,经常描述著圣若瑟的右手持有一支甘松花的枝条[1]

这些图案先前就出现于贝戈利奥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总教区枢机主教时期的牧徽上[3],但在担任教宗后,他改变了星星与甘松花的颜色,由银色改为金色。原先教宗牧徽的第一个版本公布时,星星与贝戈利奥枢机时期的牧徽一致,为五角星,但之后改为八角星;甘松花的图案也经过修改。

额外装饰 编辑

传统上,教宗牧徽只会额外装饰著三层的三重冕、披带与代表圣伯多禄磐石的交叉钥匙。三重冕显现了教宗权威的角色,钥匙则显现了天上与地上束缚与释放的力量[4]。方济各的牧徽维持着钥匙的符号,并沿用了本笃十六世替换三重冕以主教冠代替的作法。然而,三重冕与钥匙仍维持着代表教宗的意义,并且出现在圣座徽章与梵蒂冈国旗上。

主教冠 编辑

跟随着前任者的牧徽作法,方济各替换三重冕为有三条金色条纹的银色主教冠。这些条纹呼应了三重冕的三层结构,显现了圣统、司法和训导三个权威的结为一体。 巧合的是,斜接中心的三个条纹和垂直条纹也构成了“王”的汉字。

格言 编辑

 
贝戈利奥枢机主教时期的牧徽
 
绘有变体之方济各教宗牧徽的瑞士近卫队现用队旗

很不寻常地,方济各在担任教宗后,决定保留他过往担任主教时的牧职格言:因仁爱而被拣选(拉丁语Miserando atque eligendo)。这个格言取自比德的第21次讲道,取材自《玛窦福音》,并谈论到圣玛窦的被召选[1]。他写道:

比德在这里讨论的是《玛窦福音》第9章第9-13节。这一段点出了耶稣选择玛窦成为他的弟子,尽管他是一个罪人。依据《圣经思高本》的翻译:

在圣座公布的教宗牧徽与格言声明当中解释,方济各在17岁,1953年圣玛窦瞻礼日时进行和好圣事感受到圣召,这句话对于方济各有特别的意义[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Lo Stemma di Papa Francesco. L'Osservatore Romano. March 18, 2013 [March 1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意大利语). 
  2. ^ Pope Francis : "Miserando atque eligendo".... Vatican Information Service. March 18, 2013 [March 1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8). 
  3. ^ 3.0 3.1 Pope stresses simplicity, ecumenism in inaugural Mass plans. 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 18 March 2013 [18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4. ^ (Matt 16:1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