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若瑟

耶稣的养父和玛利亚的丈夫

纳匝勒的圣若瑟希伯来语יוֹסֵף‎,罗马化:Yosef希腊语Ἰωσήφ罗马化:Ioséph)是《新约圣经》记载中耶稣律法上父亲圣母玛利亚丈夫,为大卫家族后裔。又称劳工的圣若瑟大圣若瑟等,新教译作约瑟,天主教译为若瑟

纳匝勒的圣若瑟 יוֹסֵף
《圣若瑟与圣婴耶稣》(1635年圭多·雷尼绘)
圣母净配、圣家之长
出生 哈斯蒙尼王朝伯利恒[1],约于公元前90年(根据教会外文献) [1]
逝世 罗马帝国犹太行省拿撒勒,约于公元前3年至公元18年7月20日之间[1](教会传统)
敬礼于罗马天主教圣公会路德宗东正教东方正统教会
瞻礼3月19日 - 圣若瑟瞻礼 (西方基督教)
5月1日 - 圣若瑟劳工主保 (罗马天主教)
圣诞节后的主日 (东方基督教)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木匠的直角尺和工具、圣婴耶稣、开着百合花的手杖、两只斑鸠甘松
主保天主教会, 还未出生的孩子, 父亲, 移民, 工人, 木匠, 房地产经纪人, 对抗怀疑和犹豫, 善终, 克罗地亚, 菲律宾, 美国, 越南, 还有很多其他地区
圣经人物或地方名称
天主教译名 若瑟
新教译名 约瑟
伊斯兰教译名 优素福
希伯来语 יוֹסֵף
希伯来语转写 Yosef
古希腊语 Ἰωσήφ
希腊语转写 Iōsēph
阿拉伯语 يوسف
阿拉伯语转写 Yūsuf

圣若瑟被天主教会传统敬奉圣人,可是在19世纪末才确立其圣若瑟瞻礼瞻礼日,对其瞻礼日是为每年的3月19日、以及劳工主保的瞻礼于5月1日。

天主教中的圣若瑟 编辑

天主教神学中,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净配[2]耶稣养父[注 1][3]

身份及简历 编辑

祖先

玛窦福音》中说,圣若瑟的父亲是雅各[4];然而根据《路加福音》之中所言,他是赫里的儿子[5]。无论如何,圣若瑟是达味家族后裔。

圣家的主管[6]

在天主教角度,圣若瑟更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净配、耶稣律法上的父亲、天主圣子之鞠养[7][注 2]

事迹

圣若瑟生于达味家族,不是富人,以木匠手艺维生在纳匝勒过活。天使曾经多次在梦中给他指示[8],并无悔地立即遵行。据《圣经》描述,他被称为义人[9],怀有体谅别人的心[9]及深爱儿子[10]

生平无据在何及研究

就有关于圣若瑟的出生及死亡,在《圣经》上的四部福音上均找不到有关于他的出生以及去世的描述。就四部福音有关圣若瑟的描述旨在耶稣降生为人、耶稣童年时在纳匝勒的生活[11],除此之外就并无有关圣若瑟的详细描述。至于他的出生地以《圣经》所言耶稣是“纳匝勒人耶稣”,因此可以从中知道圣若瑟是在纳匝勒出生的。

不过,就圣若瑟的去世问题,圣若瑟最后出现在福音书,是在耶稣的12龄讲道,之后耶稣30岁时加纳婚宴中只有叙述圣母而没有圣若瑟,后至耶稣33岁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委托门徒照顾圣母,因此推断为这18至21年间去世的。由于圣若瑟在《圣经》中担当的角色并非特别重要,因而没有对圣若瑟加以描写而已[12]。在另一方面,由于基督宗教相信耶稣的父亲是天主,因而描写过多圣若瑟作为养父的身份也会被人质疑圣若瑟在《圣经》中的角色[13][14]。然而,有文献及天主教传统上则描述圣若瑟于耶稣受难前离世,故此福音书之后未加叙述。

反基督教犹太文献“耶稣一生”(Toledot Yeshu)则称他为木匠Yoḥanan(约翰),并指耶稣生父实际上为提庇留·朱利亚斯·阿布德斯·潘得拉,一名罗马士兵。

列入圣品 编辑

封圣

根据天主教的传统,圣若瑟有很多的好品德及对天主教的无私奉献,他从初期的天主教教会及其他基督教教派敬礼,也传统上把他视为圣人,在一八七零年十二月八日(圣母无染原罪节),当时的教宗比约九世隆重宣布圣若瑟为天主教教会主保圣人,其瞻礼定为每年3月19日。

争议

在一些角度上(例如共产主义安乐死),他们会对圣若瑟是否应当列入圣品感到疑义和犹豫。由于在天主教传统上圣若瑟可能是在耶稣及圣母的守护下而去世,因此被认为是唯一一个在临终前受到特别的照顾[注 3],因此成为临终者的主保圣人[15]

劳工主保

在列入圣品后,由于圣若瑟在世时是一名木匠,因而有劳动者的象征,所以教宗庇护十二世在1955年定每年5月1日为圣若瑟劳工主保瞻礼,也成为劳工者、工会组织等相关的主保圣人;这突出了圣若瑟在天主教以及基督宗教上是劳工的模范。天主教和其他基督宗教和故事关于或与圣若瑟和圣家相关频繁地强调他的耐心、坚持,和坚苦工作作为信徒应该采取的令人敬佩的质量。

地区性主保

另一个传统方面,圣若瑟是新世界的主保圣人;而国家方面,中国加拿大韩国墨西哥奥地利比利时波希米亚克罗地亚秘鲁越南的主保圣人;在地区及(或)天主教教区方面,施蒂里亚蒂罗尔西西里岛佛罗伦萨都灵巴吞鲁日布法罗塞恩路易斯维尔纳稀威圣何塞等等均以圣若瑟作为主保圣人。

其他

天主教教友也相信圣若瑟会特别助祐每个家庭、父亲母亲、办学机构、旅游人士、移民人士、卖屋人士、卖者、工匠、工程师和劳动者。

命名的地方 编辑

在地方名称上,以圣若瑟为命的有美国加州的的圣何塞西班牙文San José),哥斯达黎加的首都圣何塞等,而在阿根廷哥伦比亚危地马拉等国家亦有以之命名的地方;以圣若瑟命名的学校,在港澳地区有马鞍山圣若瑟中学[16],圣若瑟书院圣若瑟英文中学圣若瑟大学圣若瑟教区中学等,新加坡圣若瑟修院学校圣若瑟英文小学台湾云林县有天主教若瑟医院。中国内蒙古集宁地区的望爱村内建有“圣若瑟堂”。

注释 编辑

  1. ^ 基督宗教的立场而言。
  2. ^ 按《天主教教理》,耶稣是三位一体天主圣子,是因圣神而怀孕出生。
  3. ^ 英语维基百科Saint Joseph条目内“Sainthood”原文“as well as the patron saint of fighting communism, and of a happy death. Joseph having died in the "arms of Jesus and Mary" according to Catholic tradition, he is considered the model of a pious believer who receives grace at the moment of death.”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Souvay, Charles. "St. Josep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Vol. 8.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0. 11 Oct. 2013.
  2. ^ 中華聖母進教之佑. [200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23). 
  3. ^ 信友歌集《颂恩》第249首《大圣若瑟》第一段:“大圣若瑟圣母净配,你是上主所特选。尊为救主耶稣养父,并当圣家的主管。…”
  4. ^ 玛1:16
  5. ^ 路3:23
  6. ^ 信友歌集《颂恩》第249首《大圣若瑟》第一段:“…尊为救主耶稣养父,并当圣家的主管。…”
  7. ^ 信友歌集《颂恩》第249首《大圣若瑟》第一段:“大圣若瑟圣母净配,你是上主所特选。尊为救主耶稣养父,并当圣家的主管。…”
  8. ^ 玛1:19-25,玛2:13-15,玛2:19-23
  9. ^ 9.0 9.1 玛1:19
  10. ^ 路2:48
  11. ^ 玛 1:16-2:23,路 1:26-2:52
  12. ^ 若 19:25-27
  13. ^ 《圣经释义》
  14. ^ 路2:49
  15. ^ 信友歌集《颂恩》第249首《大圣若瑟》第三段:“你是临终者的主保,寿终在救主怀里……赐他们希望安适。”
  16. ^ 馬鞍山聖若瑟中學. 

扩展阅读 编辑

  • Guardian of the Redeemer (Redemptoris Custos) by Pope John Paul II, St. Paul Books and Media (January 1, 1989) ASIN: B002AQ5E08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