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连续体(英语:dialect continuum)是指在某个相关地理区域使用的一系列语言变体形成方言,相邻语言变体能够相互理解,但差异随着距离的推移而累积,因此相距较远的连续体或变体可能互通度递减而无法相互理解。[1]

形成 编辑

 
第72号法国语言地图集的一部分,记录了当地意思“今天”

通常在特定的政治单位或地理区域内,方言连续体中的各种变体可以被开发并编列成标准语言,然后作为该连续体中部分的主要领导语言。近几百年来,在方言连续体的发展国家中,有些会以主导语言逐渐掩盖过其余的非标准语言,使方言连续体的边界更加的清晰、明确。

划分 编辑

方言专家在研究过程中,将方言连续体中各种语言特征绘制成等语线,作为辨别同个方言连续体的边界与区域。

例子 编辑

参阅 编辑

脚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rystal, David. A Dictionary of Linguistics and Phonetics 6th. Blackwell. 2006: 144. ISBN 978-1-405-15296-9.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