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敬本(?—?),唐朝润州丹阳人。

唐玄宗开元年间,施敬本为四门助教。开元十二年(724年),唐玄宗将封禅,下诏有司制定典仪。旧制,盥手、洗爵,都是侍中主管;诏祀天神,是太祝主管。施敬本上言:“周制,大宗伯所属郁人,有下士二人,掌管祼祭之事。汉朝没有郁人,用近臣。汉朝侍中地位卑微,籍孺、闳孺等幸臣担任。东汉邵阖由侍中转任步兵校尉,官秩千石,其职务是侍候皇帝起居,执便壶,就是亵臣。现在侍中是宰相,非郁人可比。祝者把主人之意传达给神,不是贱职。古代两位国君相见,以卿为上傧,何况天人交流!周朝太祝,有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下大夫,相当于现在的郎中、太常丞;上士,相当于现在的员外郎、博士。汉朝太祝令官秩六百石,现在太祝是下士。以下士接待上天,以大臣事情奉天子,轻重不分,不符合礼。旧制,谒者引导太尉上祭坛。谒者官位底下,登坛礼重。汉朝尚书御史下属,有谒者仆射一人,官秩六百石,铜印青绶;谒者三十五人,以郎中满期限称给事中,未满期限称谒者。光禄勋所属,有谒者,掌管宾赞,员七十人,官秩比六百石。古代谒者名秩差异不等,现在谒者官微,只有空名,忘掉实事,不是事天的道理。”唐玄宗下诏让中书令张说召见施敬本深入了解他的议论,因此侍中、祝、谒者,视礼仪轻重,以其他官职摄领。

施敬本驳奏旧封禅礼八条,玄宗令张说、徐坚召施敬本一起议论详定。施敬本以太常博士为集贤院脩撰。张说分类搜集要事以教诸王,施敬本与徐坚、韦述、余钦、张烜、李锐、孙季良等分别撰写,著成《初学记》三十卷。开元十四年(726年),集贤院学士右散骑常侍徐坚、左拾遗李锐及太常博士施敬本撰述《开元礼》,历年未就。李锐去世,萧嵩代李锐为学士,起居舍人王仲丘与施敬本、贾登、张烜、陆善经、洪孝昌等人撰定,为一百五十卷,是为《大唐开元礼》。一年后,施敬本转任右补阙、秘书郎,去世。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