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英文:Voice-over,香港简称VO),或称旁述,可以指旁白人所说的内容,也可以指旁白其本人[1]。属于电影电视录影的后期制作,通常由配音员或其中演员影片中配上解说,与人物对白及剧情配乐不同,但大家都是为该影片增值[2]。旁白一般不需要出镜,即使某位演员为戏中角色讲解,其讲解的环境与片段中的环境也是不同的。

近年,某些媒体雅称旁白为“声音导航”。

演变历史 编辑

在早期无声电影,旁白很重要,字幕也未必能让观众理解影片影像的意思,所以当时有戏院职员现场解说,俗称“解话佬”(又称“宣讲员”),到有声电影、电视、纪录片出现时,演变成现时的“旁白”。

参考 编辑

  1. ^ Merriam Webster's Online Dictionary. [2020-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3). 
  2. ^ Done, Mary Ann. The Voice in the Cinema: The Articulation of Body and Space.. Yale French Studies. 1980: 33–50.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