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学

文类

旅游文学指内容与旅游相关的创作。当人们去旅游时,以文字形式来记录旅游,就成了“旅游文学”。凡是兼具旅游与文学之成品,如游记、诗等等,都是“旅游文学”。

西洋 编辑

约15、16世纪,地理大发现的时候,旅行文学渐渐冒出头,在那之前早些时候的“游记”多为真假参半的怪谈或史诗,而真正开始通俗的成为一种叙事文体,则是在18世纪铁路开始铺设后了,一直到维多利亚时代(1837-1901)由于当时旅行的风气大开增进了不少旅游文学的风气,如:斐迭客旅行指南,而这件事情又反过来促进旅游的风气。

20世纪,由于交通日益进步,旅行文学的产量更是大为增加,如:魂断威尼斯印度之旅

中国 编辑

自唐代以来就有相当蓬勃的发展,包括游记小品,纪游诗、纪游词,例如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游记》。

在这之前多为纪载山川物产的地理志或借由别人描述再加以想像之作。

而在唐代,由于文人们大多在被流放时会顺便写写诗,例如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刘禹锡的《乌衣巷》。

到了宋代,旅行文学开始多元发展,纪游词也开始盛行,如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苏轼的《石钟山记》、苏辙的《黄州快哉亭记》,这些“借山水,议理论”跟唐代比起来,较为议论化。[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孟, 樊. 旅行文學讀本. 台北市: 扬智. 2004. ISBN 957-818-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