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拍控制

(重定向自无差拍控制器

无差拍控制(dead-beat control)是离散控制理论的一种问题,是针对特定系统,要找到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让输出进入稳态的输入信号。

可以证明在N阶的线性系统中,若系统为零可控(null controllable,是指可以利用特定输入使状态变为0),其最少的步数不会超过N步(依初始条件而不同)。 解法是用反馈的方式,使闭回路转移函数的极点都在z平面的原点(有关z平面及转移函数的细节,请参考Z转换)。因此线性系统的例子很容易找到解。因此一个极点都在z平面的闭回路转移函数有时也会称为无差拍转移函数(dead beat transfer function)。

非线性系统的无差拍控制是一个仍在研究中的问题(可以参考以下Nesic的参考资料)。

无差拍控制器因为其动态特性良好,常用在过程控制中。此控制器是典型的回控控制器,其控制增益是依系统阶数及正规化自然频率的表来设定。

无差拍控制的特性如下:

  1. 稳态误差(Steady-state error)
  2. 最短上升时间
  3. 最短安定时间
  4. 过冲量/下冲量小于2%
  5. 非常高的控制信号输出

用法 编辑

无差拍控制中唯一的控制参数是取样周期h。因为误差在N个取样周期后会变成0,因此其安定时间不会大于Nh

当取样周期减少时,控制信号的大小会明显变大。因此,在进行无差拍控制时,很重要的是小心的选择取样周期[1]

再者,因为控制器是用消去受控体的零点和极点来进行,因此需准确的知道零点和极点,否则,就有可能没有无差拍特性[2]

递移函数 编辑

假设受控体的递移函数如下

 

其中

 
 

无差拍控制器的递移函数是[3]

 

其中d是要实现此控制器,需要有的最小系统延迟。例如有二个极点的系统,从控制器到输出至少需要2步的延迟,因此d = 2。

闭回路递减函数为:

 

所有的极点都在原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Åström, Karl J.; Wittenmark, Björn. Computer-controlled systems: theory and design 3. Courier Corporation. 2013: 132. 
  2. ^ Westphal, Louis C. A special control law: deadbeat control. Sourcebook Of Control Systems Engineering. Springer. 2012: 461–471. ISBN 9781461518051. 
  3. ^ https://mnourgwad.github.io/CSE421/lectures/CSE421DigitalControlL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