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者哈拉尔

挪威国王

哈拉尔·哈德拉达(Harald Hardrada,意即“无情者哈拉尔”),又称哈拉尔·西居尔松(Harald Sigurdsson)和哈拉尔三世,是11世纪挪威的国王,1046年-1066年在位。

无情者哈拉尔
Harald Hardrada
13世纪肖像,出自《忏悔者爱德华国王生平》
挪威国王
统治1046年~1066年9月25日
前任马格努斯一世
继任马格努斯二世
共治马格努斯一世(至1047年)
出生约1015年
挪威灵厄里克
逝世1066年9月25日
英格兰王国约克郡斯坦福桥
安葬
挪威特隆赫姆玛利亚教堂(至12世纪),Helgeseter Priory(至17世纪,已拆除)
配偶基辅的伊利沙伯
Tora Torbergsdatter
子嗣与基辅的伊利沙伯
Ingegerd, Queen of Denmark and Sweden
Maria Haraldsdatter
with Tora
马格努斯二世
奥拉夫三世
全名
Haraldr Sigurðarson
王朝哈德拉达王朝
父亲西居尔·希尔
母亲Åsta Gudbrandsdatter
宗教信仰天主教

简介 编辑

辗转东欧 编辑

哈拉尔约1015年出生,是挪威东部酋长西居尔·希尔之子,也是金发王哈拉尔一世的后裔。1030年,年仅15岁的哈拉尔和同母异父的兄长奥拉夫·哈拉尔德森一起参加了对抗丹麦国王克努特大帝斯蒂克莱斯塔德战役奥拉夫二世战败死去。

哈拉尔逃到了基辅罗斯基辅罗斯雅罗斯拉夫一世的妻子[1]是哈拉尔的远房亲戚,奥拉夫二世于1028年起义后曾流亡到雅罗斯拉夫尔,由于基辅罗斯急需军事领袖,雅罗斯拉夫一世接受了奥拉夫二世的兄弟哈拉尔,并安排哈拉尔娶女儿伊丽莎白[2]为妻。

1030年,哈拉尔参加了雅罗斯拉夫一世波兰人的一系列战役,夺回了东加利奇,可能还与其他11世纪基辅罗斯的竞争对手作战,例如爱沙尼亚楚德人佩切涅格人马札儿人拜占庭帝国及其他草原游牧民族交战。

1033年或 1034年,哈拉尔带领部下向南移动到拜占庭帝国并在米海尔四世瓦兰吉卫队担任雇佣兵和军事指挥官,转战于西西里保加利亚

哈拉尔德在东部时期变得非常富有,并通过将在君士坦丁堡收集的财富运往基辅罗斯保管(雅罗斯拉夫一世担任他的财富保管人)。传说指出,除了他保留的大量战利品外,他还参加了 3 次polutasvarf(大致翻译为“宫殿掠夺”),这个术语暗示或许是掠夺皇帝去世后的宫殿,或者新皇帝向瓦兰吉人支付资金以确保他们的忠诚。哈拉尔德在君士坦丁堡任职期间赚到的钱很可能使他能够资助他对挪威王冠的要求。如果他三次参加polutasvarf ,那么这些场合一定是罗曼努斯三世米海尔四世迈克尔五世的死亡,在这些场合,哈拉尔将有机会在他的合法收入之外,带走巨额财富。

挪威国王 编辑

1043年起,丹麦的斯文二世马格努斯一世打败,并且逃跑到瑞典。

1045年,哈拉尔返回挪威。在返回挪威的途中,哈拉尔先到了瑞典,与表弟及丹麦国王斯文二世和伊丽莎白的舅父阿农德·雅各布结成暂时的同盟,并召集了一支军队,迫使其侄子挪威及丹麦国王马格努斯(奥拉夫二世的私生子)同意与他分享挪威的统治权,而哈拉尔亦将他带回来的财富与马格努斯一世分享,最终马格努斯一世为了减少敌人及解决国家破产的风险,而与哈拉尔分享挪威的王位。

1047年,哈拉尔和马格努斯一起对丹麦发动军事远征,但是马格努斯战死,在他临终时说:他的王国将被划分,哈拉德得到挪威王位,而斯文二世是丹麦国王。

入侵丹麦 编辑

为了追寻克努特大帝的北海帝国目标,哈拉尔三世从1048年至1064年不断侵扰丹麦,挪威军队虽然大多获胜,但是无法征服丹麦。

1050 年,哈拉尔德洗劫袭击了日德兰海岸在赫德比及奥胡斯,他的船上装满了洗劫的货物和俘虏。斯文二世的舰队追上了挪威人,哈拉尔命令他的手下扔掉洗劫的货物,认为丹麦人会停下来拿货。斯文命令他的手下离开货物去追捕哈拉尔。哈拉尔随后命令他的手下将俘虏扔到海里。对于他们来说,斯文二世愿意为了解救俘虏让哈拉尔逃走。

1062年8月9日的尼桑战役[3],虽然哈拉尔三世虽然赢了这场战斗,但这场胜利并不是决定性的,因为许多丹麦船只和人员已经成功逃脱,包括斯文二世。丹麦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被每年的突袭摧毁,但漫长的战争也在挪威造成了损失。在尼桑战役之后,哈拉尔在挪威各地的征税遇到了麻烦。

1064 年,哈拉尔放弃了他对丹麦的要求,提出了无条件和平的要求,在没有赔偿或失去土地的情况下,两位国王缔结了和平,同时斯文二世承认哈拉尔为挪威的国王。

入侵英格兰 编辑

1066年1月,英格兰国王忏悔者爱德华逝世,哈罗德·戈德温森继位。当时,哈罗德的弟弟托斯蒂(Tostig)对他当上国王心存不满,于是怂恿哈拉尔三世去争夺英格兰王位,哈拉尔和托斯蒂率军在英格兰北部登陆。

1066年9月8日,从泰恩茅斯出发后,哈拉尔和托斯蒂很可能在蒂斯河登陆。然后他们进入克利夫兰并开始掠夺海岸。他们在斯卡伯勒遇到了第一次抵抗,哈拉尔德的投降要求遭到反对。最后,哈拉尔采取了烧毁城镇的方式,这一行动导致其他诺森布里亚城镇向他投降,早期突袭的消息传到了诺森布里亚的莫尔卡伯爵和麦西亚的埃德温,他们在9月20日的富尔福德战役[4]中与哈拉德的入侵军队作战,该军队位于约克以南3公里(2英里)处,这场胜利对于挪威军队而言是绝对性的,约克郡于9月24日向他们的部队投降。同一天,哈罗德·戈德温森率领他的军队抵达塔德卡斯特,他可能侦察了挪威舰队,准备发动突然袭击。由于哈罗德没有在约克郡留下任何部队,哈罗德·戈德温森直接穿过小镇前往斯坦福桥

1066年9月25日,哈罗德·戈德温森的部队,在斯坦福桥突袭哈拉尔的军队,哈拉尔战死沙场,挪威军队几乎全军覆没。 但这场战役哈罗德·戈德温森的军队也损失惨重,这也间接帮助了诺曼人一个月后在黑斯廷斯战役中击败英格兰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蒙索的英格德·奧洛夫斯多特. Ingegerd Olofsdotter of Sweden. [2022-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3). 
  2. ^ Elisiv of Kiev. 基辅的伊丽莎白. [2022-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3). 
  3. ^ 尼桑戰役. Battle of Niså. [2022-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1). 
  4. ^ 富爾福德之戰. Battle of Fulford. [2022-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2). 
无情者哈拉尔
金发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约1015年逝世于:1066年9月25日
前任:
马格努斯一世
挪威国王
1046年-1066年
继任:
马格努斯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