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菩萨梵语सूर्यप्रभ Sūryaprabha),又称日光遍照菩萨日光普照王菩萨日曜菩萨药师佛的左方胁侍,与右方胁侍月光菩萨东方净琉璃世界中,与药师佛并称东方三圣,是该佛国中无量菩萨众的上首菩萨。

日光菩萨像,陕西省宝鸡市法门寺
日光菩萨像,位于汕头市天坛花园九天玄女宝塔。

由于诸佛同为一体,日光菩萨也属于西方极乐世界二十五大菩萨之一。

渊源 编辑

日光菩萨、月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这位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佛。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月照,就是后来的月光菩萨。

地位 编辑

日光菩萨的名号,取“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药师经》曰:“于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无量无数菩萨之上首”。在药师佛的无量菩萨眷属里,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是位居上首的重要菩萨,两人秉持着药师如来的正法宝藏。

中国民间信仰中,认为太阳星君就是佛家日光菩萨的化身。

形像 编辑

依《药师仪轨布坛法》所载,日光菩萨身呈红色,乘于鹅座上,头戴宝冠,冠中有日轮,右手执青莲花,花上有日轮相。

日光菩萨陀罗尼 编辑

日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有密切关系,凡观音菩萨真言皆可以感召日光菩萨前来拥护。持诵《大悲咒》者,日光菩萨、月光菩萨会与无量神人来为作证,并增益其效验。凡是持诵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萨陀罗尼与月光菩萨陀罗尼(《大正藏》第二十册六六零页),则能辟除魔障及天灾,得不可思议善果报。[1][2]

引用出处 编辑

  1. ^ 《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陀羅尼》 (PDF). [2019-03-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8-19). 
  2. ^ 日光菩萨咒与月光菩萨咒各有什么作用?. [2019-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其他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