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系

作品類型
(重定向自日常系

空气系(日语:空気系くうきけい Kūki Kei),又称日常系,是一种文学类型,通常是动漫作品(尤其是四格漫画),内容以年轻人日常与平凡的生活为主题,作品特点是故事用意不明、内容节奏缓慢[1]。此词在2000年代出现于日本,从2006年开始在互联网上广为使用。

概述 编辑

空气系,即故事内容像空气一样,不带有明显的含义。空气系作品一般不注重连贯的主线推进,不具有中心思想与庞杂设定。空气系作品时常围绕几个拥有特别的性格和带有萌属性的女角色,以及她们平凡的日常生活;剧情发展缓慢,而且没有特定的发展方向;内容通常十分平和。部分空气系作品会加入一些冷笑话无厘头情节来带出喜剧感,但作品整体依然遵从空气系的特质──故事用意若有似无。虽然空气系作品的剧情显得平和甚至时而平淡,却受到忙碌的城市人所钟爱,因为悠闲平缓的故事可以让人放空脑袋,在紧迫的生活中得到片刻喘息[2]

罗宾·E·布伦纳在2007年出版的《看懂漫画与动画》(Understanding manga and anime)中表示,此类故事占日本漫画市场的比例很大,在漫画与动画里,描述生活片段的故事更接近于通俗剧,因为此类故事通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大量戏剧性或喜剧性的元素,让故事变得荒谬。这种类型的故事通常以学校这个占了青少年生活中主要的部分作为背景,也包括来自家庭内外的人际关系[3] 。主题通常包括青春期、人际关系、家庭、恋爱、奇幻或科幻[3]

相关条目 编辑

  • 生活片段:西方戏剧和文学理论中的类似概念。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前岛贤. セカイ系とは何か ポスト・エヴァのオタク史. SB创意. 2010年: 235. ISBN 978-4797357165. 
  2. ^ 金田一“乙”彦. オタク語事典2. 美术出版社. 2009: 18. ISBN 9784568221336. 
  3. ^ 3.0 3.1 Brenner, Robin. Understanding Manga and Anime. Westport, CT: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7: 112. ISBN 9781591583325.